• 禅修天地

禅诗欣赏——新月无朗照 落日有余晖

岁暮自桐庐归钱塘【宋】潘阆久客见华发,孤棹桐庐归。新月无朗照,落日有余晖。渔浦风水急,龙山烟火微。时闻沙上雁,一一背人飞。这是一首思致清远的五律诗。首联写久客外地,已生华发,现在终于可以买棹(雇船)从桐庐返回钱塘,荡一叶扁舟,自由自在了。颔联写傍晚舟中所见:东天的初月如眉,西天的夕阳在山。人在舟中,..

发布时间:10-16

佛法大海 唯信能入

信、解、行、证,是修学佛法的四个步骤,也是我们佛弟子信教、解理、修行、证道的四个必经阶段。其实,不止修学佛法如此,世间上的一切事情的成就都是如此。比如,当我们想要做某件事情时,首先对于目标的实现就要有一定的信心,再加之学习实现目标的方法并开始具体的实践,最终才有可能真正达成目标。以此类推,修学佛法、..

发布时间:10-15

菩萨是高高在上的神像吗?

我们来到寺院礼佛,所恭敬礼拜的除了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等十方诸佛,还有诸位菩萨,大家比较熟悉的如天王殿中笑口常开的弥勒菩萨、手持宝杵威震三洲的韦驮菩萨、位于大雄宝殿背面慈眼视众生的观世音菩萨、发下“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大愿的地藏菩萨,还有象征智慧的文殊菩萨和代表行愿的普贤菩萨等等。在很多人心中..

发布时间:10-14

太虚大师:为什么要修学佛教?

佛法的精义甚深难知,不是言语可以说出来的。但他的义理虽然深妙,却又在吾人日用寻常之中,并非离掉吾人日用寻常另外有所谓佛理佛法。只因吾人迷逐幻影不自觉知,将自己本来现成的佛理抛在九霄云外,好像佛是佛人是人,斩然截成两橛,似乎佛法与吾人没甚关涉,一讲到学佛便好像是一件希奇古怪不合人情的事,这就错了!现在..

发布时间:10-13

禅诗欣赏——要势危身早 浮荣败德多

闲居【宋】永明延寿禅师闲居谁似我,退迹理难过。要势危身早,浮荣败德多。雨催虫出穴,寒逼鸟移窠。野径无人翦,疏窗入薜萝。这是一首闲居叙趣诗。首二句以对比的手法讲述闲居与退迹的心境区别,退迹而心系庙堂俗尘并非真正的闲居,这等人内心难以平静也是可以理解的。接着,作者以哲理化的诗句,阐明了一个觉者对要势浮荣..

发布时间: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