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宗“三关”是说什么

“三关”是禅宗的专有名词,说的是修行证悟的一种过程。禅修的目的就是要开悟,悟了以后,才能算是真正的修行。那么,开悟是要悟什么呢?就是要悟心,心即是道,悟了这一念心,就见到了自己的本心本性。但是,开悟也有深浅之分,大体可以分为三个次第:初关、重关、生死牢关。初关就是破本参,比如用参话头的方法,参念佛是..

发布时间:04-25

参禅|二祖慧可求法

洛阳有僧名神光,乃旷达之士,久居伊洛,博览群书,善谈玄理,每自叹曰:“孔老之教,礼术风规,庄易之书,未尽妙理,及闻达磨大士风范尊严,住止少林,至人在兹,我当往师之。”遂去彼处,晨夕参承。光虽事之尽礼,祖常端坐面壁,未始为语。光自感曰:“昔人求道,敲骨取髓,刺血济饥,布发掩泥,投崖饲虎。古尚若此,我又..

发布时间:04-24

禅诗欣赏——将心外求 舍父逃走

示众【唐】神秀禅师一切佛法,自心本有。将心外求,舍父逃走。神秀禅师在五祖弘忍圆寂之后,到江陵县当阳山弘法,又被武后诏至宫中供养,成为国师。唐中宗即位之后,对神秀更加礼敬,众大臣也常常向他请教禅法。有一次,大臣张说问禅法之要,神秀就说了这一首偈子。这首偈子强调了佛性的本有,也就是一切众生都本来具有佛性..

发布时间:04-23

参禅|达摩祖师东来

禅的始传,自释尊与迦叶间授受以后,二十八传至菩提达摩,形成了直指单传的禅宗,菩提达摩为中国禅宗的初祖。菩提达摩南天竺国人,姓刹帝利,是香至王的第三子。因二十七祖般若多罗至其国受王供养,说法王宫,乃得相见。及父王去世,遂辞诸兄,从般若多罗出家。《传法正宗记》卷五说:“我素不顾国位,欲以法利物,然未得其..

发布时间:04-21

憨山大师:世人以禅当作道理讲,殊不知禅乃是自心

云何降伏其心?蕲阳慧玉、慧觉二禅人,参老人于黄梅紫云山,自云:心中生灭,念念不停,犹如野马。特求开示:云何降伏其心?老人示之曰学人修行,为生死大事也。以心中念念不停故,生死不断。欲实为了生死,必要把一切万缘尽情放下,放得干干净净。然有无始习气种子不得干净,必须参一话头,纸上都有,但不知下手工夫难易诀..

发布时间: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