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佛弟子如何践行孝道?

佛教是非常重视孝道的宗教,古德曾说:“父母义高天地、恩深巨海,是以系仰顾腹之恩、思答劬劳之德。”所以佛弟子即使出家之后仍会尽力孝敬父母,在家弟子更是时刻不忘父母的恩德,除了衣食奉养无缺这些世间孝行,还会以佛法的智慧引导父母减轻烦恼、获得安乐。那佛弟子们具体都有哪些践行孝道的方式呢?一、皈依三宝人生在..

发布时间:09-12

禅诗欣赏——未知斯旨者 万役尽劳形

居天柱山【宋】赞宁律师四野豁家庭,柴门夜不扃。水边成半偈,月下了残经。虽逐诸尘转,终归一念醒。未知斯旨者,万役尽劳形。首联写精舍的空旷与宁静,没有尘世的纷扰。颔联是一个耽于诗禅的、专心事佛的僧人的生活写照。在这样的环境与心境中,诗人感怀道:其实我们僧衲们四处游方,礼佛参禅,在红尘中飘转,就是为了醒悟..

发布时间:09-10

为什么佛弟子称释迦牟尼佛为“本师”?

今天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也是身为学生的我们感念师恩的日子。身为佛弟子的我们,在学佛的道路上自然也有领路的老师,无论是讲经说法的佛陀、随缘应现的菩萨,还是宏宗演教的历代祖师、答疑解惑的法师大德,都是我们的老师。而我们在平常的课诵修行中,则会时常念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圣号。既然诸佛菩萨、..

发布时间:09-10

印光大师:往圣前贤人人趣向,千经万论处处指归

教理行果,乃佛法之纲宗;忆佛念佛,实得道之捷径。在昔之时,随修一法,而四者皆备;即今之世,若舍净土,则果证全无。良以去圣时遥,人根陋劣,匪仗佛力,决难解脱。夫所谓净土法门者,以其普摄上中下根,高超律教禅宗,实诸佛彻底之悲心,示众生本具之体性。汇三乘五性,同归净域;导上圣下凡,共证真常。九界众生离此法..

发布时间:09-08

恭迎|七月廿四 龙树菩萨圣诞

龙树菩萨圣诞 2023/9/8 龙中化龙,以毒攻毒。尊者妙手,一言调伏。佛性三昧,体若虚空。百千法门,尽入其中。——憨山大师赞龙树菩萨1佛陀授记 龙树降生龙树菩萨的出世在佛经《摩诃摩耶经》和《入楞伽经》中均有授记。《摩诃摩耶经》说:“六百岁已,九十六种诸外道等邪见竟兴,破灭佛法,有一比丘名曰马鸣,善说法要,..

发布时间: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