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地藏二字原来有这么多的含义,你都听说过吗?

关于地藏菩萨的圣号,一般常会用《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中的“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来解释,这是借用比喻说明“地藏”二字的含义。地藏菩萨的大愿第一,这大愿便体现在对众生的度化上。我们南阎浮提的众生,其性刚强,难调难伏。菩萨很辛苦地把众生刚从地狱救出来,可是没过多久,众生因为造作恶业,又..

发布时间:09-14

恭迎|七月三十 地藏菩萨圣诞

七月三十 地藏菩萨圣诞地藏菩萨妙难伦,化现金容处处分。三途六道闻妙法,四生十类蒙慈恩。明珠照彻天堂路,金锡振开地狱门。累劫亲姻蒙接引,九莲台畔礼慈尊。地藏菩萨是谁?地藏菩萨的圣号“地藏”二字,“地”能生长万物,“藏”即含藏,无量无边的宝藏都在地里含藏着,任人去发掘。地藏菩萨誓愿深广,为众生累劫修行,..

发布时间:09-13

开示|弘一律师对地藏菩萨的礼赞(下)

律师虽以重兴南山律宗为志,但亦以西方弥陀净土为归。为什么要劝修净宗的道侣兼诵地藏菩萨本愿经?这有没有他的所本?律师为此特举例说:“地藏十轮经云:‘当生净佛国,导师之所居,乘于无上乘,速得最胜智。’又说:‘当生净佛土,远离诸过恶,住彼证菩提,今离诸嗔忿。’又说:‘如是菩萨福德智慧速疾圆满,不久安住清净..

发布时间:09-12

佛弟子如何践行孝道?

佛教是非常重视孝道的宗教,古德曾说:“父母义高天地、恩深巨海,是以系仰顾腹之恩、思答劬劳之德。”所以佛弟子即使出家之后仍会尽力孝敬父母,在家弟子更是时刻不忘父母的恩德,除了衣食奉养无缺这些世间孝行,还会以佛法的智慧引导父母减轻烦恼、获得安乐。那佛弟子们具体都有哪些践行孝道的方式呢?一、皈依三宝人生在..

发布时间:09-12

禅诗欣赏——未知斯旨者 万役尽劳形

居天柱山【宋】赞宁律师四野豁家庭,柴门夜不扃。水边成半偈,月下了残经。虽逐诸尘转,终归一念醒。未知斯旨者,万役尽劳形。首联写精舍的空旷与宁静,没有尘世的纷扰。颔联是一个耽于诗禅的、专心事佛的僧人的生活写照。在这样的环境与心境中,诗人感怀道:其实我们僧衲们四处游方,礼佛参禅,在红尘中飘转,就是为了醒悟..

发布时间: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