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超绝伦尊者(41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一十七尊至第四百三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壹拾捌尊超绝伦..

发布时间:07-17

历史|实相禅(上)——太虚大师《中国佛学》(十四)

第二章中国佛学特质在禅第二节 依教修心禅 四、实相禅实相禅也不一定后于五门禅与念佛禅,不过就其盛行时言之,则后于念佛禅罢了。实相禅与实相三昧,名称出于罗什的禅法要略。罗什以前,早有依般若、法华修空观即实相观的。罗什翻译的中论、智论、法华、维摩等,皆详谈实相,因之便为实相禅所本。不过罗什乃弘传经论者,..

发布时间:07-17

故事|善财童子送聪明药——华严经感应传之四

北齐惠炬法师,幼而厌俗,长业华严,十五六年,于道场中,六时礼旋,昼夜诵持,初无懈歇。于寐梦中见一童子,自称善财,告惠炬言:“师既能研精华严,欲究佛境,明日向南来,与师聪明药,令师得悟经旨。”惠炬明朝具陈诸僧,遂香汤洗浴,身服净衣,手执香炉,归命三宝,愿所寻求,必获如梦。即与童子南行,心口专志,恒念文..

发布时间:07-1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最无比尊者(41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一十七尊至第四百三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壹拾柒尊最无比..

发布时间:07-14

故事|离间的果报

大目犍连尊者有一次和勒叉那比丘下山时,看见一只猪面人身、悲惨的饿鬼。这时候,大目犍连尊者只是微笑。回到精舍时,勒叉那比丘问尊者,因何微笑?尊者回答说,因为他看见那只满嘴蛆虫的猪面人身饿鬼。佛陀这时候也说,在他证得究竟智慧,成为佛陀时,也曾亲眼目睹该饿鬼,佛陀因此叙说该饿鬼的前世因缘:“在过去佛时,这..

发布时间: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