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故事|持诵华严六十年——华严经感应传之五

大唐永徽年中,有居士玄智,华严藏公之同学。弱冠参道,五经三藏内道被通,专以华严为业,居方洲山中,初饵松叶,六十余年诵持不替。五十年前,感其所地涌甘泉,供足不啻,林生美菓,树树繁实,远近采取,无所罣碍。忽雨深雪,行李不通,斋粮时竭,于是则有山神送药,状似醍醐,味甘于乳,吃之一题,七日不饥,益加心力,身..

发布时间:07-24

二十四节气|大暑——何时为洗秋空热 散作霜天落叶风

泽国已炎暑,夏天仍永朝炙床炉燄炽,薰野水波摇飞鸟不敢度,鸣蝉应自焦可怜花叶好,憔悴苦霜凋——宋·孔平仲《大暑》时光悄悄来到了夏天最后的一个节气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这时天气炎热程度较之小暑更加猛烈而且受夏季风的影响,降水丰沛“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是喜热作物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可也正是因为雨热..

发布时间:07-2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月菩提尊者(41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一十七尊至第四百三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壹拾玖尊月菩提..

发布时间:07-20

故事|天目山的韦驮菩萨像为何是坐着的?

一般韦驮菩萨塑像都是立像,而在浙江临安天目山却是坐像,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不妨先说个故事——高峰原妙禅师(1238—1295)是临济宗雪岩祖钦禅师最著名的弟子。苏州吴江人,十五岁出家,十七岁受具足戒,先学天台教义,二十岁到杭州净慈寺拜谒断桥妙伦禅师,立死限三年,勤苦修道。后参叩雪岩祖钦,终获法意。至元十六年(1..

发布时间:07-20

佛陀十大弟子传——序言:礼敬先贤

“灵隐寺”公众号即日起开始连载星云法师所著《佛陀十大弟子传》,以便大家通过这十位尊者的事迹,了解本师释迦牟尼佛教化众生的善巧和十大弟子的圣德,见贤思齐,发心精进,无负皈依三宝的初心。今天刊登星云法师为全书所作序言《礼敬先贤》。本师释迦牟尼佛住世的时候,皈依他做弟子的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等,何..

发布时间: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