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阅读|无遐无迩尽归依 有愿有求皆赴感——王勃《观音大士赞》

观音大士赞唐·王勃盖闻圆通大士,乃号观音,接物利生,随机应现。向乾坤东畔,娑竭海中,云涛涌金色之山,圣阁起琉璃之界。巍巍宝座,凝然居自在之身;荡荡慈容,皎若现白衣之相。身挂云罗素服,藕丝织而色映寒霜;体严璎珞同心,衣缕盘而丽晶皓雪。翠迎仙岛,五云之宝盖玲珑;艳迸摩尼,百宝之花冠赫奕。眉横纤黛,如海门..

发布时间:07-2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定花至尊者(421)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一十七尊至第四百三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贰拾壹尊定花至..

发布时间:07-26

故事|世间幻影

有个师父向弟子说:“世间是个幻影,唯有以自己为依靠,你还是随我一起出家修行吧!”弟子说:“可是我的家人,我的父亲、我的母亲、我的妻子,他们非常爱我。我怎能抛下他们呢?”师父回答:“现在你有许多的妄想,所以会贪恋不舍。不过我可以教你一个方法,你就会知道世间的真相了。”这个师父交给弟子一颗药丸,吩咐说:..

发布时间:07-2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持世界尊者(420)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一十七尊至第四百三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贰拾尊持世界尊..

发布时间:07-24

佛陀十大弟子传——舍利弗(1)诞生的前后

在南印度的摩揭陀国,离首都王舍城大约有二三里的路程,有一个迦罗臂拏迦的村庄,茂林修竹,山明水秀,是个很幽静的地方,这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的故乡。舍利弗诞生在婆罗门种姓的家庭,父亲提舍是婆罗门教中负有盛名的论师。当母亲怀他的时候,他母亲的智慧,就异于寻常的妇女,据说这是受胎儿的影响。母亲的弟弟拘稀罗..

发布时间: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