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蠲慢意尊者(41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壹拾陆尊蠲慢意..

发布时间:07-11

历史|念佛禅(下)——太虚大师《中国佛学》(十三)

第二章中国佛学特质在禅第二节 依教修心禅 三、念佛禅次后如昙鸾法师,因讲大集经而致病,乃欲修得长生再弘大集。他本为北魏人,因为要求长生术,所以来至南朝梁地。当时南朝人以为他是奸细,便报于梁武帝,帝因请其说法,便问南来之意。鸾谓南方有为炼气修仙所宗之陶隐君,欲从之而修长生。武帝乃听往访。鸾法师既见陶隐..

发布时间:07-10

故事|鹿母慈心(下)

这时母鹿带着小鹿,指引有水草的地方,流泪分别,说偈道:我朝行不遇 误堕猎人手即时当屠割 碎身化糜朽念汝求哀来 今当还就死怜儿小早孤 努力自活已母鹿说完,便舍离走了,小鹿悲叫,随后追赶,跌倒又爬起来。母鹿回头说:“你们不要来,否则母子都会被杀。我死是甘愿的,只是可怜你们还无知。世间一切无常,都有离别。我的..

发布时间:07-0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刚尊尊者(41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壹拾伍尊金刚尊..

发布时间:07-08

故事|鹿母慈心(上)

从前有鹿,数百成群,追逐水草,渐渐接近城市。国王外出打猎,各自奔跑逃命。有一只母鹿已怀孕,独被追赶,饥饿疲困,失去同伴。这时生下两只小鹿,独自出去寻食物,堕入猎人的罗网中,悲叫着想出来,但无法得脱。猎人听到,便赶来看,见有只鹿,心里高兴,便要去杀它。母鹿叩头,悲痛的诉说:才生下两只小鹿,幼小无知,不..

发布时间: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