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二十四节气|小暑——倏忽温风至 因循小暑来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感此怀故人,中宵劳梦想——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大》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小暑节气到来了“暑”为炎热,“小”则表示炎热程度,因此小暑象征着温度的变化天虽已经热了,但还未热到极致故《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暑,热也,就热..

发布时间:07-0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最上尊尊者(41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壹拾肆尊最上尊..

发布时间:07-05

故事|觉贤翻经 双童现瑞——华严经感应传之三

东晋沙门支法领,幼年出家,心行精志,悲叹能仁灭后,正教凌替,乃往西天询求圣典。行至于阗,忽遇西来三藏一乘法主佛驮跋陀罗,此云觉贤,释迦种姓甘露饭王之裔孙也,是大乘三果人,即当第三地菩萨,将华严梵本三万六千余偈来。若于经中有所不通,即升兜率,请问弥勒世尊。法领哀请三藏慈降震旦,流通华严,依请而来京师安..

发布时间:07-04

历史|念佛禅(上)——太虚大师《中国佛学》(十二)

第二章中国佛学特质在禅第二节 依教修心禅 三、念佛禅此说念佛禅,为后来专门持名之念佛法门所从出。但其不同的,当时修念佛禅的人大都是注重禅定而念佛,所以他们的念佛也就成了修习禅定的法门了。本来五门禅内已经有了念佛三昧,然此念佛禅乃是进一步专重念佛的行法。此念佛禅之开始,并不在五门之后;依中国佛教的历史..

发布时间:07-03

故事|佛度因儒童出家

佛世时,有一位富家子弟,名叫因儒童。他结婚那天,请了许多婆罗门参加婚礼。早晨太阳还没有升起时,佛对阿难说:“现在你随我一起去。”快到因儒童家时,那些婆罗门远远见佛来了,就说:“今天是因儒童结婚的日子,瞿昙他来干什么呢?”佛陀以天耳远远听到后,便对阿难说:“你去婆罗门那里,对他们说:‘三界大师,吉祥中..

发布时间: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