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自在主尊者(412)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壹拾贰尊自在主..

发布时间:06-29

故事|随众参加早晚课的两只鹅

虚云老和尚住持昆明华亭山云栖寺时,当地有位喜好养鹅的张拙仙居士,将以雌雄二鹅送至云栖寺放生,并请寺里的师父为两只鹅说归依,当时双鹅均俯首静听。等到说戒完毕,双鹅又都抬起了头,好像很欢喜的样子。云栖寺里有许多放生的鸡,以前多数被鼪鼯窃食。等到寺里有了鹅,晚上受惊大叫,老鼠窃食的情况也就越来越少。寺门外..

发布时间:06-2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大威光尊者(411)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壹拾壹尊大威光..

发布时间:06-26

历史|五门禅——太虚大师《中国佛学》(十一)

第二章中国佛学特质在禅第二节 依教修心禅 二、五门禅佛陀密译五门禅法要略,近于五停心。五停心乃对治多贪的不净观,多瞋的慈悲观,多痴的因缘观,散乱的数息观,多慢的五阴、十二入、十八界分析无我观。然此第五门,在当时已改为大乘的念佛观。禅法要略于五门均有讲到,但对念佛一门特详,观顶上或脐间出一佛二佛乃至五..

发布时间:06-26

故事|苦行开悟经旨——华严经感应传之二

魏朝并洲僧灵辨,童子出家,精心佛乘,专以花严为业。时未有疏论,每思玄旨,请教无所。于是严饰道场,顶戴华严,昼夜行道,六年有余,步步流血,哀请文殊加被,誓通奥典,克诚无替。忽于一夜,感见童真,及明朗悟华严法界七处九会,即入微定,咬若当时。犹历目睹耳听心领。昔所未了,今无不通。遂于彼洲西县兄山中,造华严..

发布时间: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