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故事|五百罗汉的前世今生(下)

阿罗汉略略停了一下,又继续说:“我再给你讲一个故事吧。在很久很久以前,南海之滨有一株枯树,其大无比,有五百只蝙蝠栖息在其中。有一天,一队商旅经过海滨,因为天色已晚,所以就在枯树下扎营休息。夜晚风大,非常寒冷,商人们又冷又饿,于是收集干柴在树下生火取暖。不知不觉间,火慢慢越烧越旺,烧着了枯树。“商旅中..

发布时间:08-0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最胜幢尊者(423)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一十七尊至第四百三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贰拾叁尊最胜幢..

发布时间:08-01

佛陀十大弟子传——舍利弗(4)监督祇园的工程(上)

舍利弗皈依佛陀以后,僧团的力量渐渐强大起来。佛陀很信任舍利弗,第一次奉佛陀的慈命到北方弘法,并监督祇园精舍的工程的,就是舍利弗。原来,竹林精舍是在南印度的摩揭陀国,佛陀成道的最初二年中,在印度的北方,还没有一个说法的根据地,因缘机遇,北方憍萨弥罗国舍卫城中的须达长者,因到南方访亲,得见佛陀的圣颜,自..

发布时间:07-31

历史|依教修心之四种禅与达摩禅——太虚大师《中国佛学》(十六)

第二章中国佛学特质在禅第二节 依教修心禅 以上所说,为依教修心之四种禅。此四种禅不但当时流行,即后来有了宗门禅,也还是流行于世。如作高僧传之唐道宣律师的习禅篇后,就曾讲到“如斯习定,非智不禅……则衡岭台崖扇其风矣”。可见虽有宗门禅之对立,但一般修禅者仍以慧思、智者等依教禅为尚。大概在北魏、南齐时,禅..

发布时间:07-30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边身尊者(422)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一十七尊至第四百三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贰拾贰尊无边身..

发布时间: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