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碍行尊者(42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一十七尊至第四百三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贰拾伍尊无碍行..

发布时间:08-07

历史|悟心成佛禅——太虚大师《中国佛学》(十七)

第二章中国佛学特质在禅第二节 悟心成佛禅 悟心成佛禅,是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禅。他主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故亦可名见性成佛禅,或即心是佛禅。禅的历史发展过程,可以密宗来作比例。我曾讲先有杂密、胎藏界等,至善无畏、一行等始成为独立的密宗而与显教对立。禅的发展,起初也是依经教而修的,至达摩东来,才成为独立的..

发布时间:08-07

二十四节气|立秋——律变新秋至 萧条自此初

盛夏的余热并未消散天地间已经悄悄开始了阴阳轮变万物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成熟《管子》云: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暑去凉来,秋天已经渐渐到来一句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道出了立秋时节这一转折最美的变化夏时的积雨云摇身一变成了的卷云而落叶也让古人一叶知秋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

发布时间:08-07

佛陀十大弟子传——舍利弗(6)不退大乘心(上)

说起须达长者因布施精舍给佛陀,而能借舍利弗的天眼通看到天上的宫殿,关于舍利弗的眼睛,在他往昔因地中大概是六十小劫以前,行菩萨道时,有这么一段故事。舍利弗发心修菩萨道,行大乘布施,他不但愿意把自己所有的房屋、田园、财产等所有资身物件很欢喜的布施给人,最后甚至身体、性命,也毫不吝惜的布施出来。发这样真切..

发布时间:08-0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弃恶法尊者(42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一十七尊至第四百三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贰拾肆尊弃恶法..

发布时间: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