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学处|什么是“妙法”?

不少人都曾读过被誉为“经中之王”的《妙法莲华经》,经题中的“莲华”二字,作为比喻,似乎不难理解;可是对“妙法”就不甚明白了:佛教中的“法”,是一般世俗的法律、法则,还是方法、办法?这“法”又何以称“妙”呢?妙是最胜不可思议的意思,指所说之法,精深微妙,无比无上,不可思议。法,含有任持自性,轨生物解的..

发布时间:08-12

禅诗欣赏——梦里堆藏总是金 一场富贵喜难禁

无得【宋】空岩有禅师梦里堆藏总是金,一场富贵喜难禁。枕头扑落忽惊醒,四壁清风无处寻。人生如梦,六道众生都是在梦中,而世人总是追寻如幻的富贵荣华,如有成功便喜不自禁,殊不知无常迅速,眼看年华老去,心中惴惴不安,直至命终也不能放下。就这样不停地希求、寻觅,旧梦未醒,又入新梦,并且美梦难得,却噩梦连连。诸..

发布时间:08-12

开示|太虚大师:佛法要略

佛法广大,约之可分三层:一、五乘共同佛法五乘者,人、天、声闻、缘觉、菩萨是也。五乘共同教义,于世出世法无不包罗。世即生死义,在生死界内为世间;能解脱生死为出世间,故人、天为世间,声闻、缘觉、菩萨为出世间。然无论世出世间,皆不能出因果之范围,故明三世因果相续,为五乘共同之教义。盖因果明而后知生死之所以..

发布时间:08-12

禅诗欣赏——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江雪【唐】柳宗元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意境枯清空灵的禅趣诗。洁白晶莹的冰雪覆盖着绵延起伏的千山万壑。在广漠空旷的苍穹底下,没有一丝鸟飞的踪影,雪地上没有一行路人的脚印。只有一叶渔舟孤独地飘泊在近乎凝止的清江上,一位身披蓑笠的渔翁定定地凝望着江面垂钓。这是一..

发布时间:08-08

参禅|慧远倡导的念佛禅

(七)慧远倡导的念佛禅慧远本姓贾氏,雁门楼烦(今山西代县)人,二十一岁,与弟慧持,共入道安之门,听讲《般若经》豁然而悟,便与弟慧持依道安出家。既入道,以大法为己任,精思讽持,以夜继昼。通无生实相之玄,般若中道之妙,即色空慧之秘,缘门寂观之要。博识玄览,戒定兼明。道安尝叹曰:“使道流东国,其在远乎。”..

发布时间: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