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开示|彻悟禅师:世之最可珍重者莫过精神,世之最可爱惜者莫过光阴

世之最可珍重者,莫过精神;世之最可爱惜者,莫过光阴。一念净,即佛界缘起;一念染,即九界生因。凡动一念,即十界种子,可不珍重乎!是日已过,命亦随减。一寸时光,即一寸命光,可不爱惜乎!苟知精神之可珍重,则不浪用,则念念执持佛名;光阴不虚度,则刻刻熏修净业。倘置佛名而别修三乘圣行,亦是浪用精神,亦是千钧之..

发布时间:07-23

禅诗欣赏——寂灭应为乐 尘心徒自伤

哭空寂寺玄上人【唐】钱起悽然双树下,垂泪远公房。灯续生前火,炉添没后香。阴阶明片雪,寒竹响空廊。寂灭应为乐,尘心徒自伤。这是一首情深意挚的哀诗。首联自然无痕地采用“双树”与“远公”二典,暗喻诗人对亡友高风亮节之敬慕。颔联与颈联,对仗工整,音韵悠美,饱含言外之意。青灯烛光常明,铜炉檀香久续,其间闪烁出..

发布时间:07-21

常识|当持净戒 勿令毁缺

我们修学佛法,目的就是要能够从烦恼与种种系缚中得到解脱,而持戒是正顺解脱之本,能够生起禅定与智慧,因此说戒是波罗提木叉是别别解脱。通过持戒,能度身、口、意三恶至彼岸,成就三业解脱,因此行人若欲正顺解脱,必以此戒为本。如经中说:因依此戒,得生诸禅定,及灭苦智慧。因戒生定,因定发慧,定慧无不从戒生。持戒..

发布时间:07-21

恭迎|六月初三 韦驮菩萨圣诞

2023年7月20日 韦陀菩萨圣诞 韦驮菩萨誓弘深 摧邪辅正化群萌赤子之心护佛教 甘心护法作天神金甲威严丈夫相 手执宝杵镇魔军贤劫诸佛皆护持 楼至如来道果成韦驮菩萨是护持正法的一位大菩萨,《悲华经》中对韦驮菩萨的因地修行这样记述:过去劫中,转轮圣王有一千个儿子,同为兄弟,千子学佛后各个发愿,当时的韦驮菩萨听..

发布时间:07-20

阅读|杀生人世大恶——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五十六)

杀生人世大恶或问:“人所造恶,何者最大?”应之者曰:“劫盗也,忤逆也,教唆也。”予曰:“是则然,更有大焉,大莫大于杀生也。”或曰:“宰杀充庖①,日用常事,何得名恶,而况最大?”噫!劫盗虽恶,意在得财,苟欢喜而与之,未必戕②人之命。而杀生则剖腹剜心,肝脑鼎镬③矣!忤逆者,或弃不奉养,慢不恭敬,未必为阿..

发布时间: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