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学处|怎样生起出离心?

皈依三宝,受持五戒,修行十善,可以保证未来世得到殊胜的人天善趣身,在六道轮回中来说,是很好的善报。但是,仍然没有超出三界,还是在生死中流转,善报尽时,还是不免轮入恶道,受三恶趣的苦报。即便是在人天善趣中,亦常为诸苦所逼迫,不是究竟安稳的乐处。如《法华经譬喻品》说:“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

发布时间:08-19

禅诗欣赏——猛虎一声山月高

宿蒋山栖霞寺【宋】俞紫芝独坐清谈久亦劳,碧松燃火暖衾袍。夜深童子唤不起,猛虎一声山月高。深山独坐,或与人清谈,久之便有些疲劳。碧绿的松树下,燃烧的柴火温暖了衾袍。夜深人静,诗人轻轻叫唤童子,沉眠不醒。却闻猛虎一声啸,山巅明月高。这是清寂的隐士日常,不同俗流的诗人常在深林古刹清修,或游于山谷之间,爱好..

发布时间:08-17

开示|莲池大师:为何世人念佛者多,往生西方成佛者少?

或问:今见世人念佛者多,往生西方成佛者少,何也?答:此有三故,一者口虽念佛,心中不善,以此不得往生。奉劝世人,既是念佛,便要依佛所说,要积德修福,要孝顺父母,要忠事君王,要兄弟相爱,要夫妻相敬,要至诚信实,要柔和忍耐,要公平正直,要阴骘方便,要慈惠一切。不杀害生命,不凌辱下人,不欺压小民。但有不好心..

发布时间:08-17

禅诗欣赏——鸟宿池边树 僧敲月下门

题李凝幽居【唐】贾岛闲居少邻并,草径入荒园。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暂去还来此,幽期不负言。这是一首诗史传唱的名诗。“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句,伴随着“推敲”二字的风流韵事,世代流传。首联着力描写隐士的庐居之“幽”,用了“闲”“荒”二字,说明隐士远离世俗生活,安于山野清修。..

发布时间:08-14

参禅|鸠摩罗什之译经与禅法

(八)鸠摩罗什之译经与禅法鸠摩罗什,具云鸠摩罗什婆,略云罗什,或云什,译云童寿。其父鸠摩罗炎,自天竺移居龟兹。龟兹国王,闻而敬慕之,请为国师,以其妹耆婆妻之,遂生什,所谓鸠摩罗什,即合取父母两称为名者。什年七岁随母出家,受学毗昙、六足,并寻访外道经论。时有须耶利苏摩,深通大乘,什师事之。明究摩诃衍学..

发布时间: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