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诗欣赏——独拔群峰外 孤秀白云中

咏孤石【南朝】高丽定法师迥石直生空,平湖四望通。岩根恒洒浪,树杪镇摇风。偃流还渍影,侵霞更上红。独拔群峰外,孤秀白云中。这是一首以物喻理的咏物诗。孤石其实就是作者的自画像。孤高挺拔,直指天空,境界开阔,一望无余,何其高瓴!下激上摇,根基不动,屹然巍然,何等坚定!倒映清流,浴霞沐彩,为湖光增色,何等秀..

发布时间:07-18

参禅|竺法护的译述对禅学的影响

(五)竺法护的译述对禅学的影响两晋时代佛教很盛,译经的人很多,成就大而影响深的译师当推竺法护。他的祖先是月支国人,本姓支氏,世居敦煌,年八岁出家,事外道沙门竺高座为师,遂称竺姓(当时沙门多随师姓)。诵经验日万言,过目能记。天性纯懿,操行精苦,笃志好学,万里寻师,博览六经,涉猎百家之言,虽世务毁誉,未..

发布时间:07-18

学处|七处与九会

《大方广佛华严经》被尊为“经中之王”,读诵研习皆有无边利益。只是三译《华严》都有数十万字之多,仅唐译《八十华严》便足有八十卷之多,而这也仅仅是龙树菩萨从龙宫中取出流传人间的下本《华严经》,且译为中文的还并不完整。我们想了解经文大意,势必先要划分段落。与原文最为贴合,也是最重要的分段方式,莫过于七处九..

发布时间:07-18

学处|寺院里早课为什么要诵楞严咒?

楞严咒是佛陀为解阿难尊者的劫难而说,经中描述阿难尊者只身赴远方应供,来不及赶上波斯匿王的供佛大会,独自留在舍卫城乞食,城中的摩登伽女对他心生爱慕,于是用幻术把他困在家中。佛陀得知后,放大光明,宣说楞严咒,并遣文殊菩萨持咒前去救护阿难尊者,幻术也被破解。当阿难尊者与摩登伽女被带回祇树给孤独园后,佛陀应..

发布时间:07-17

禅诗欣赏——听之如可见 寻之定无像

山夜闻钟【唐】张说夜卧闻夜钟,夜静山更响。霜风吹寒月,窈窕虚中上。前声既舂容,后声复晃荡。听之如可见,寻之定无像。信知本际空,徒挂生灭想。这是一首以禅院钟声为题材的禅理诗。钟声是中国古代禅诗中取材最多的对象之一,与钟声有关的诗累计起来不下千余句。名句如孟浩然的“东林精舍近,日暮坐闻钟”(《晚泊浔阳望..

发布时间: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