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常识|皈依三宝:三宝的类别

关于三宝的类别,贤首国师分为同相、别相、住持等三种。藕益大师依四教仪,立四种三宝,在《释门皈敬仪》与《四分律行事钞资持记》中,皆说有一体、理体、化相、住持等四种三宝,《大乘义章》则分为同体、别体、一乘、三乘、真实、住持等六种三宝,归纳而言:不出事理各二,合共四种。一、别相三宝:指佛在世时,与众生接触..

发布时间:08-06

禅诗欣赏——闲行闲坐任荣枯

颂古【宋】草堂善清禅师云岩寂寂无窠臼,灿烂宗风是道吾。深信高禅知此意,闲行闲坐任荣枯。这是一首描写不同宗风的诗。唐朝药山禅师投石头禅师门下而悟道,他得道之后,门下有两个弟子,一个叫云岩,一个叫道吾。有一天,大家坐在郊外参禅,看到山上有一棵树长得很茂盛,绿荫如盖,而另一棵树却枯死了,于是药山禅师观机逗..

发布时间:08-05

观照|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的功德

观世音菩萨,无量劫来,成就大慈大悲法门,利益众生,于生死苦海为作船筏,于无明长夜为作明灯。菩萨恒观众生称念圣号之音声,无苦不拔,无乐不与。在《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叙述了观世音菩萨救七难、解三毒、应二求、普现三十三种应化身,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的事迹。观世音菩萨证得耳根圆通后,为广..

发布时间:08-05

恭迎|六月十九 观世音菩萨成道日​

六月十九 观世音菩萨成道纪念日观世音誓愿深,度生悉出苦轮。兴慈运悲遍刹尘,一一摄入普门。三十二应示现今,毕竟令证佛心。常念恭敬观世音,灾消吉庆临。每年农历二月十九观世音菩萨圣诞、六月十九菩萨成道日、九月十九菩萨出家日,汉传佛教寺院都会热烈庆祝。细心的读者难免会心存疑惑:既然观世音菩萨久远劫前早成正觉..

发布时间:08-05

禅诗欣赏——若问无心法 莲花隔淤泥

同苗发慈恩寺避暑【唐】李端追凉寻宝刹,畏日望璇题。卧草同鸳侣,临池似虎溪。树闲人迹外,山晚鸟行西。若问无心法,莲花隔淤泥。慈恩寺为长安名刹。诗人与同为“大历十才子”之一的苗发游寺避暑,旨在寻觅一方佛国心境的清凉。首联即点题,因“畏日”,为“追凉”,两人来到了名寺宝刹。此畏日、追凉也比喻为了脱离烦恼束..

发布时间: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