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开示|憨山大师:不须更觅菩提路,只要当人退步行

茶陵钟生明性,诗礼世家,往因患难走粤,参予于曹溪。老人晓之以善恶报应因果之说,安其心以归,其难竟解。所以解者,皆非忆想可到,机缘偶会,无心自至。生由是故物无恙,蹈安恬无事之境。然竟茫然不知其故,犹然以生平未惬心快意事,将用心力以图之,若探囊拾芥也。甲寅除日,同存赤刘子,远来相慰,伴予度岁。老人噫嚱而..

发布时间:07-14

​阅读|亲善知识——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五十五)

亲善知识先德云①:“譬如敝人执烛,不以人敝故,不取其照。”即孔子“不以人废言”②意也。借口者遂谓师不必择贤,但资其学识言论足矣。彼自不德,我何与焉?遂依之不违。宁知芝兰鲍鱼③,渐染成性乎?论语曰:“不以人废言。”又曰:“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④。”胡不合而观之?注释①先德云:此语出自《大智度论》。原文..

发布时间:07-13

禅诗欣赏——山河天眼里 世界法身中

夏日过青龙寺谒操禅师【唐】王维龙钟一老翁,徐步谒禅宫。欲问义心义,遥知空病空。山河天眼里,世界法身中。莫怪销炎热,能生大地风。本诗首写诗人自己已老态龙钟、步履蹒跚地冒着炎热前往青龙寺拜谒操禅师。路途的艰辛,反衬了诗人对佛法的虔诚。平静的叙述,让人感觉到这份虔诚没有了如火如荼的炽烈,却已深入诗人心中,..

发布时间:07-12

观照|身心安住不了怎么办?

在这样炎热的夏日,很多人常常会觉得心情很烦躁,身体很不舒服,想要身清凉、心安住而不能得到。这好像只是因为一时的气温变化,而产生的希求。实际上,我们无时无刻不希望身体能够健康,心灵能够安宁。但是,真正能够做到云淡风轻的人少之又少,更多的人不是有这样就是有那样的烦恼,总是无法真正的安乐自在。再加之快节奏..

发布时间:07-12

参禅|康僧会解说禅教

(四)康僧会解说禅教沙门康僧会,其先康居国(今新疆北至中亚一带)人,世居天竺,其父因经商移居交趾。会年十九,二亲并亡,乃出家,励行甚峻,明解三,藏博学多识,兼善文学。于东吴赤乌十年(247)来建业,营立茅茨,设像行道,因感得舍利以献孙权,权遂为建塔寺,以始有佛寺,遂称建初寺,由是江右(长江以西之地)佛..

发布时间: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