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常识-具足戒

于中具足戒,戒法之最胜,殷重所受得,护持莫失坏。  具足戒又名比丘戒、具戒、大戒,指比丘、比丘尼应受持的戒法,意译为近圆戒。具足戒令持戒者于一切境界中远离罪恶,有趋于圆足亲近涅盘之义,故谓具足戒。依戒法规定,受持具足戒即正式取得比丘、比丘尼之资格。  汉传佛教自隋唐以来,依《四分律》受戒。受具足戒者..

发布时间:05-13

戒子心声-生死事大 无常迅速

2018年5月10日(农历三月廿五日)晚上,开堂大师父芳振律师、陪堂二师父觉三律师和惟诚律师三位金刚上师主法施放瑜伽焰口。这是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第二场专为众戒子做的焰口佛事。常住慈悲,特别安排,再放一次焰口,超度冤亲债主,以助众戒子消除业障,保证大家顺利登坛正受比丘戒。许多戒子调伏身心,袒露心声,表达对常..

发布时间:05-13

三师七证

"三师"指戒和尚、羯磨师、教授师,"七证"指七位莅临证明的戒师,合称为十师或十僧。按照佛教律制,若戒场不具备"三师七证",不得传授戒法。因此在三坛大戒二坛授具足戒前,必先迎请"三师七证",称为"请师法"。  三师  三师中的"和尚",俗称得戒和尚、戒和尚。这是传戒仪式的核心人物,也是戒子所受戒法的传..

发布时间:05-13

常识-毗尼

毗尼,又译为毗奈耶,意译为律,又意译为灭、调伏。《毗尼母论》曰:"毗尼,名灭。灭诸恶法,故名毗尼。"《探玄记》曰:"毗奈耶,此云调伏。调者和御,伏者制灭,调和控御身语等业,制伏除灭诸恶行故。"   毗尼是僧团共同生活的规定,具有强制力,相当于僧团中的法律。不能遵守这些规定的出家人,将强制被逐出僧团。..

发布时间:05-11

佛教之简易修持法

文:弘一法师   今天承诸位善友请我演讲。我以为谈玄说妙,虽然极为高尚,但于现在行持终觉了不相涉。所以今天我所讲的,且就常人现在即能实行的,约略说之。  因为专尚谈玄说妙,譬如那饥饿的人,来研究食谱,虽山珍海错之名,纵横满纸,如何能够充饥?倒不如现在得到几种普通的食品,即可入口。得充一饱,才于实事有济..

发布时间: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