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律宗

律宗,是汉传佛教十三宗之一,以着重研习及传持戒律为主。它所依据的是五部律中的《四分律》,所以又称为四分律宗。  四分律亦称《昙无德律》,系古印度上座部法藏部所传戒律。佛陀入灭后一百多年,法正尊者采用上座部律藏中之契同己见者,采集成文,随说所止,四度结集,分之为四夹,故称四分律。法正尊者又称法护,音译..

发布时间:05-02

四威仪

举佛音声慢水流,诵经行道雁行游,合掌当胸如捧水,立身顶上似安油,瞻前顾后轻移步,左右癹旋半展眸,威仪动静常如此,不枉空门做比丘。  这是一首赞叹出家比丘威仪的偈颂,在佛门中威仪不仅仅是外在的仪表问题,还是一种修行。威仪具足不但可以摄心,还能使众生睹僧宝之庄严而起信,自利利他。  四威仪原指人类日常起..

发布时间:05-01

戒子心声-以戒为师 镕古铸今

文:妙道  因为殊胜的因缘而得此机会来灵隐寺护国兴圣二部僧三坛大戒戒坛求忏悔受戒,几天的戒期修学下来,感慨万千。  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326年)的灵隐寺,在世间人眼中是一座集旅游观光、探幽寻古和求佛问道于一身的千年宝刹,而对我们来忏悔求戒的戒子来说,灵隐寺既是我们心中的神圣殿堂,又是一座烈火翻腾的大..

发布时间:05-01

余弘律之因缘

初出家时,即读梵网合注。续读灵峰宗论,乃发起学律之愿。  受戒时,随时参读传戒正范及毗尼事义集要。   庚申之春,自日本请得古版南山灵芝三大部;计八十余册。  辛酉之春,始编戒相表记。六月,第一次草稿乃讫。以后屡经修改,手抄数次。  是年阅藏,得见义净三藏所译有部律及南海寄归内法传;深为赞叹。谓较旧..

发布时间:04-30

食存五观

汉传佛教的寺院中斋堂通常称为五观堂,是僧人吃饭的地方。僧人戒律规定,进餐之前应作五种观法,称为"食存五观":   一、计功多少,量彼来处:面对供养,要思惟自己做了多少功德,并思量观想食物的来之不易、粒米维艰。  二、忖己德行,全缺应供:藉着受食来反省自己,想想自己的德行受得起如此供养吗?  三、防心..

发布时间: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