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常识—锡杖

"佛告比丘:汝等当受持锡杖,所以者何?过去未来现在诸佛皆执故。又名智杖,彰显圣智故。亦名德杖,行功德本故。圣人之表帜,贤士之明记,道法之正幢。"——《锡杖经》  锡杖是佛门僧侣的用具,属比丘十八物之一,又称有声杖、禅杖、金锡等。其形状分三部分,上部即杖头,由锡、铁等金属制成,呈塔婆形,附有..

发布时间:05-22

常识-菩萨戒

菩萨戒是修大乘菩萨道者所受持的戒律。菩萨戒的内容为三聚净戒,即摄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三项,即聚集了持律仪、修善法、度众生等三大门之佛法,作为禁戒以持守之。   菩萨戒之大乘典籍较多,可综合分为梵网与瑜伽二类律典。梵网戒本受戒之作法出于《梵网经》律藏品,其戒相为十重禁戒、四十八轻戒。不论出家、..

发布时间:05-20

常识-戒法、戒体、戒行与戒相

戒法  戒法者,佛为优婆塞优婆夷所制之五戒八戒,式叉摩那之六法戒,沙弥、沙弥尼之十戒,比丘之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之三百四十八戒,出家五众菩萨之十重四十八轻戒,在家二众菩萨之六重二十八轻戒,及一百八十四种羯磨,三千八万无量律仪等,皆名戒法。  戒体  戒体者,当受戒时,领纳戒法于心胸,于身内即生一种戒体..

发布时间:05-18

持戒的功德

世俗所说:"受戒容易持戒难!"确是有理。但亦在我们的善根有浅深,信心有无的关系?如果佛弟子戒律严净,谁不敬仰?诸佛菩萨,尚为护念,何况天龙鬼神及人?真如炉中旃檀,妙香普薰,所谓戒香、定香、慧香 、解脱香、解脱知见香,这五分法身的果香,也是从因地修戒得来的。  《戒香经》云:佛告阿难,世有众香,惟随风..

发布时间:05-17

持戒精严降服恶龙

《杂宝藏经》中记载:以前罽宾国中有一条恶龙,兴风作浪,给当地带来了很大灾难。当时许多阿罗汉各施神力,也不能逐走恶龙。后来祗夜多尊者来到恶龙的住处,弹了三下指,对恶龙说:"你立即离开,不要住在这里。"恶龙马上就转移到远处去了。  这些阿罗汉就问尊者:"我们和你都是获得漏尽平等法身,为什么你能驱走恶龙,..

发布时间: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