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背诵毗尼

原文:  至临背《毗尼日用》,引礼师将余开列于首,意欲折伏恳求。诸戒兄俱为余愁,语云:"量汝不能背,何不拜求更易。"余云:"且到明日再看。"次早执签引九人,至教授师前拜已,余一气朗声背终,犹泻瓶水。教授师云:"汝每日默坐,谓不识字,今背得如是醇熟。"余云:"非不识字,为无钱请律,所以默坐,谛听左右邻..

发布时间:05-10

戒子心声-持戒自清凉

文:清 一  转眼戒期已过三分之一,刚开始适应了戒期生活,却又突然病了。一边是连续三天的高烧,一边是紧张的戒期学习,已让我这具凡夫肉体疲惫不堪。疾病的到来更显生命的无常,把轮回中的苦难在当下放大了数十倍、百倍。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忏摩之时愈发感到自己业障深重。怪自己平时太过于放任..

发布时间:05-09

常识-沙弥戒

三坛大戒传授沙弥戒,从进堂到圆戒共需十六天,占去整个戒期的三分之二,在"三坛大戒"中所用时间是最长的。  传授沙弥戒要举行一系列仪式,如挂搭、请引礼师、道喜看单、贴单、通启二师、请戒开导、查验衣钵、露罪忏悔、呈罪称量、登坛受戒等。同时,新戒对丛林规矩和传戒礼仪都很陌生,需要花一些时间来学习演练。  ..

发布时间:05-09

常识-沙弥

意译为求寂、息慈、勤策,即止恶行慈,觅求圆寂的意思,为五众之一。同时,出家女子称沙弥尼。以沙弥、沙弥尼勤于策励成为比丘、比丘尼,故前者译为"勤策男",后者译为"勤策女"。  《摩诃僧祇律》以年龄区别沙弥为三种:  (一)驱乌沙弥,年在七岁至十三岁之间,已有驱走晒谷场上乌鸟之能力。  (二)应法沙弥,年在..

发布时间:05-08

开示-重威仪 戒放逸

我们要养成一些好的习惯,就像弘一法师传记里面介绍的那样,坐一把藤椅也要先把椅子晃一晃再坐,为什么?因为怕里面长虫,怕一下子坐下去把虫子压死,晃一晃让虫儿先走,这都是习惯的养成。所以戒堂里每次都说要注意威仪,要照顾好自己的根门,这就是养习惯。  大部分新戒菩萨这些天已经开始有些样子了,接近于达到出家人..

发布时间: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