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戒子心声——梦中的跪拜

文:正建  凌晨两点梦中惊醒,梦见自己在不断地跪拜,接连反复,无休无止......醒来疲累亦如梦中,紧张的身体仍未放松,却再难入眠,无比清醒。  躺在床上,细想梦境。  来到灵隐寺参加三坛大戒以来,今天已是第七天,七天来我们除了听受戒师教导开示,还早晚拜愿忏悔。刚开始拜愿是极累的,不仅仅是身体上,还有心理..

发布时间:05-04

露罪忏悔

5月2日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八天,新戒们在引礼法师的带领下依次前往祖师殿,三人一组在三位清净比丘面前,进行露罪忏悔。    露罪忏悔又称发露忏悔,是由新戒们根据佛教戒律的要求,检查坦白自己以往犯过的罪愆,并进行仟悔的仪式。整个过程由羯磨师主持,由露罪师作助手,书记作记录,验签师、缴签师详查出..

发布时间:05-03

戒子心声—戒香最胜 信心之使

文:性诚  《贤愚经》上记载:佛陀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说法的时候,在印度放钵国有一位长者之子名叫富那奇,他建造了一座旃檀堂准备礼请佛陀来说法。他与其兄弟羡那手持香炉,登上高楼,遥望祇园,虔诚礼拜。这时香烟袅袅飘向祇园,聚在佛顶之上化成一顶庄严的"香云盖"。佛陀知悉,即以神足通顷刻赴放钵国旃檀堂,亲为..

发布时间:05-03

佛教的源流及宗派

弘一法师戊寅年春在泉州梅石书院讲陈祥耀 记录  今天贵校要我来向各位谈佛教问题,我要讲的题目是《佛教的源流及宗派》。这题目牵涉范围很广,限于时间,我只能讲一些简单通俗的内容,以供各位参考而已。​  佛教是释迦牟尼佛创立的。他生于印度的迦毗罗卫国,是个太子。父亲净饭王,母亲摩耶夫人。佛诞生七日,摩耶夫..

发布时间:05-02

律宗

律宗,是汉传佛教十三宗之一,以着重研习及传持戒律为主。它所依据的是五部律中的《四分律》,所以又称为四分律宗。  四分律亦称《昙无德律》,系古印度上座部法藏部所传戒律。佛陀入灭后一百多年,法正尊者采用上座部律藏中之契同己见者,采集成文,随说所止,四度结集,分之为四夹,故称四分律。法正尊者又称法护,音译..

发布时间: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