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七 | 破牢关 透法身

世间万法 唯心所生一念觉 众生是佛一念迷 佛是众生禅七就是为了这成佛的一念此心光明 更复何言破本参,见法身;破重关,证法身;破牢关,透法身。   对于一个修行的僧人而言,行、住、坐、卧皆可修禅,但在四者之中,以坐姿最为适宜,故多云"坐禅"。以打坐来修习禅定的方法,略称"打坐"。   关于坐禅的方法,《大比..

发布时间:12-21

学处 | 以佛法觉悟人生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善友难遇。这个人身是难得的,得了人身我们应该怎样办?  从佛法来讲,得个人身很困难。人具足灵性,我们要善于利用这个灵性,不能够使这个灵性丧失。灵性是什么呢?就是觉性。佛法分本觉、始觉、妙觉。就好像一颗夜明珠,当明珠埋在土中的时候不能放光,但是明珠的本性,它是不会丧失的。我们现在学..

发布时间:12-21

佛经里的故事 | 父亲两世开导儿子

编者按  《百业经》是佛陀宣说因果不虚的一部甚深经典,共有一百多个动人的故事,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优婆塞、优婆夷、仙人、国王、大臣、婆罗门、施主、居民、猎人等人物,形象地阐明了善恶之因必感善恶之果的真谛。   当佛陀在舍卫城的时侯,有一位婆罗门与妻子一起过着美好的生活,后来妻子生下一位..

发布时间:12-19

学处 | 听闻学习佛法的四种观想

闻法可增信念,可助道行。听闻佛法究竟要以什么样的心态呢?听闻学习佛法的正确心态,依止于四种观想。  于自己作病人想  要把自己当作一个病人。学习佛法是为了医治自己的烦恼病。修行佛法的目的就是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断除烦恼、超出三界六道无尽的循环、痛苦。  凡夫都不认为贪嗔痴是病,不认为自己具足烦恼..

发布时间:12-19

佛经里的故事 | 两世被判死刑 蒙佛救度证圣

编者按  《百业经》是佛陀宣说因果不虚的一部甚深经典,共有一百多个动人的故事,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优婆塞、优婆夷、仙人、国王、大臣、婆罗门、施主、居民、猎人等人物,形象地阐明了善恶之因必感善恶之果的真谛。  当佛陀在舍卫城的时侯,由胜光国王掌管舍卫城,而梵施国王则所执政鹿野苑。那时,两..

发布时间: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