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常识 | 佛学宇宙观——欲界(中)

人四洲  多思虑故名之为人。人处有四洲之别。中须弥山为一小世界之中心,由有情业力,从空界中,十方风起,互相冲激坚密不动为妙风轮。次起金藏云遍布虚空,大洪雨降注风轮上,结为水轮。次起风,击此水,令上结成金,为金地轮,于金轮上有九山,须弥山(译云妙高)处中而住,出水八万由旬,入水亦然。  此须弥高山外有..

发布时间:12-02

常识 | 佛学宇宙观 ——欲界(上)

欲者贪欲,淫食二欲强盛之有情所居住之世界为欲界。此界有地狱、饿鬼、畜生、人四洲、六欲天之别。壹 地狱  不可乐,又云苦具、苦器、受罪处。地狱有根本地狱,近边地狱,孤独地狱。根本地狱有八大地狱及八寒地狱。  八大地狱  八大者:等活,死而复活;黑绳,绳缚而锯之;众合,众苦俱逼;号叫,众苦害故而发起悲号..

发布时间:12-02

常识 | 佛学宇宙观——四劫

佛典分世界之成坏为成住坏空四劫。劫者,译云时分、大时、长时,此大时不能以通常之年月日计算,时极少为刹那,时极长为劫。从人寿无量岁(八万四千岁),每百年减一岁如是减至十岁;又从十岁每百年增一岁,如是增至八万四千岁。此一增一减为一小劫,即一千六百八十万年。二十个小劫为一中劫,中劫又分成住坏空四劫。在成劫..

发布时间:12-02

参禅 | 此去汉阳不远

公案发生在唐末五代,现今湖北武汉三镇地带,有名的黄鹤楼就在这里,风景很美,唐代名诗人崔颢有诗为证:"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南康军(治所在今江西星子县)云居晓舜禅师,洞山晓聪禅师之法嗣,瑞州(治所在今江西高安县)人。晓舜禅师少时生得很粗猛,忽然有一天觉得尘世浮幻,于是便投师出家。出家后,..

发布时间:12-02

观照 | 烦恼的住处是哪里

烦恼的住处是哪里?——"在我心中",它的作用是什么?——"任意伤害我",烦恼随意伤害我们,想怎么糟蹋我们就怎么糟蹋我们。或许你会说:"烦恼没有那么可怕吧?它没有这样伤害过我。"  我们可能都会非常执着世间的感情,不论是父母、子女之间的亲情,还是夫妻之情。这些感情往往令我们饱受身心..

发布时间: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