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常识 | 佛教各宗要略——净土宗

唐朝中期之前,学习佛教的多是社会上流人士,而昙鸾、道绰和善导开创出的持名念佛,以其简便易行的修持方法,打开了通往民间的大门,奠定了民间佛教的信仰格局,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唐武宗灭佛后,不少宗派一蹶不振甚至消亡,但净土宗却呈现出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强大生命力,宋代开..

发布时间:01-09

学处 | 识别真假佛法的标准

《杂阿含经》卷十:一切行无常。一切法无我。涅槃寂灭。《大智度论》云 "通达无碍"者,得佛法印故,通达无碍;如得王印,则无所留难。问曰:何等是佛法印?答曰:佛法印有三种:一者 一切有为法,念念生灭皆无常;二者 一切法无我;三者 寂灭涅槃。  世间上每个宗教都强调自己所宣扬的教义是真理。所谓"真理",必须合..

发布时间:01-09

常识 | 佛教各宗要略——禅宗

禅宗源流  佛教分显密和教宗之别。宗指禅学,禅宗是以心传心,见性成佛,教外别传,不立文字。佛陀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迦叶契悟,相承至达摩,于梁代来华,初至广州,后到金陵,与梁武帝谈而不契,遂赴洛阳后往嵩山少林寺,面壁九载。有得法弟子慧可,付与衣法,为禅宗之源始。禅宗祖庭   祖庭是指佛教开创各大宗派的..

发布时间:01-08

观照 | 以忍辱为力

世间上有一种人,他没有权势,也没有财富,但他的忍辱可以使盗贼畏惧、当政者退让。慧远大师居住在庐山,准备淘汰沙门的权臣桓玄下令说:"唯庐山道德所居,不在搜简之例。"忍不是软弱,忍是智慧,忍是力量,忍是勇敢,刀剑枪炮对修道的圣贤君子也无法作用。  要想成大器,必须先在生活上学习忍辱。"欲成佛门龙象,先做..

发布时间:01-08

学处 | 什么是真正的佛教

佛教注重的是了生死、出三界,最终成就佛道。佛出世之本怀,诚如《法华经》所言,开示悟入佛之知见,而并非只以做善事为本务!倘以做善事为本,而以断烦恼、了生死为末,实是本末倒置!什么是真正的佛教   佛陀在《别解脱经》中,给了我们一个现成的答案: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行持一切善法,断除..

发布时间: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