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观照 | 宽容他人 善待自己

一天,慧法师正要开门出去时,突然闯进一位身材魁梧的大汉,狠狠地撞在法师身上,把他的眼镜撞碎了,还戳青了他的眼皮。  可那位撞人的大汉,不但毫无羞愧之色,反倒理直气壮地说:"谁叫你戴眼镜的?"  慧法师笑了笑,没有说话。  大汉颇觉惊讶地问:"喂!和尚,你怎么不生气呀?"  慧法师借机开示说:"我为什..

发布时间:12-15

学处 | 十分福气 享受三分

古人云:"人心苦不足,既得陇,又望蜀。"欲望的追求无穷无尽,未拥有的希望得到,已经得到了又恐失去,患得患失已经无力去享受既得的幸福。所以要想感知幸福就要常常惜福,所谓的惜福就是不要去妄想,而要懂得感恩地去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东西、每一件事物,不论时光如何变幻,都不要轻言丢弃与放弃。一个人越是懂..

发布时间:12-15

观照 | 意乐圆满

佛法的修学很强调意乐,如果你的修持,老是很沉闷,没有法喜,没有好乐,你今生很难有成就的。哪些法门是能够触动你善根的,你必须要善用这个法门,因为它会给你很大的意乐,你必须从这个地方出发。何谓意乐   意乐指的是希求正法之心,对佛、法、僧三宝有欢喜之心。意乐圆满,是指有希求正法之心,业际不颠倒。  意乐..

发布时间:12-15

常识 | 五蕴(下)

我们读佛经时,经常遇到"五蕴"一词,如《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经文:以观舍利子为例,受想行识的相同道理论证。  (一)色蕴  色蕴,四大种及四大种所造色,即十一处色,此等色法有种种差别和合积集为一聚故名色蕴。  色蕴即物质的积聚。色蕴包含内色..

发布时间:12-13

常识 | 五蕴(上)

五蕴,色受想行识。蕴是积聚义。  五蕴分别是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五种。在五蕴中,除了第一个色蕴是属物质性的事物现象之外,其余四蕴都属五蕴里的精神现象。  五蕴理论实际上是佛教关于人体和其身心现象都是由哪些要素构成的理论。五蕴的"蕴"是梵文的音译,意义是积聚或者和合。佛教认为世间一切事物都是由五..

发布时间: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