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32)——佛陀涅槃

佛陀涅槃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迦毗罗卫国都城往东,在荒林中行走五百多里,到达蓝摩国。此国居民稀少。旧城东边有座有砖垒砌的佛塔,高一百多尺。如来涅槃后,该国先后分得舍利,返回后建造了这座佛塔。佛塔经常放出光明。佛塔旁边有个龙池,龙时常变成人形,绕塔行道。野象也常常衔着鲜花,前来供养。..

发布时间:11-0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十劫慧善尊者(058)

八万四千宝浮图,不如一念心清净。惟此有相擅施福,三涂八难所依怙。佛以一花示迦叶,笑中有刀世不解。而以法尽付诸人,深藏宝骨待梅里。——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伍拾捌尊十劫慧善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十劫慧善尊者铜像诗偈  勇猛刚强是本性,悲悯慈慧是本分..

发布时间:11-02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31)——迦毗罗卫

迦毗罗卫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达鞞索迦国往东北行走五百多里,到达舍卫国。该国方圆六千多里,佛寺数百座,僧徒数千人,都学习正量部。佛在世的时候,这里是波斯匿王所居住的国都。都城内有波斯匿王宫殿的旧基,东边不远处有一旧基,上面建有佛塔,是波斯匿王为佛建造大讲堂的地方。还有一座塔,是佛陀姨..

发布时间:11-0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作慧善尊者(057)

八万四千宝浮图,不如一念心清净。惟此有相擅施福,三涂八难所依怙。佛以一花示迦叶,笑中有刀世不解。而以法尽付诸人,深藏宝骨待梅里。——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伍拾柒尊无作慧善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作慧善尊者铜像 诗 偈  心中自有一天平,歪斜不容半毫..

发布时间:10-29

纪念 | 农历九月十二 虚云老和尚圆寂纪念日——虚云老和尚的最后一天

反对我的人,你们不要反对了,我马上就要走了;舍不得我的人,不要舍不得了,我去去就来。——虚云老和尚  一九五九年农历九月十二,一代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于云居山安详示寂,世寿一百二,僧腊一百零一。现依据《虚云老和尚年谱》中的记载,将云公老和尚住世最后一天的情形整理如下。希望我们能从云公百余年修行的末后一..

发布时间: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