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二十四节气 | 霜降——草木摇落露为霜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曹丕 《燕歌行》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时节,气温骤降,昼夜温差较大空气中的水汽饱和后在低温状态下凝华成白色冰晶,称之为霜"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早起一眼望去,白花花的一片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 《楚辞》有云秋既先戒..

发布时间:10-2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刚破魔尊者(054)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伍拾肆尊金刚破魔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刚破魔尊者铜像诗 偈  恳切处处同情心,热忱常常思真理..

发布时间:10-23

赏析|白居易《冷泉亭记》

《冷泉亭记》是唐代文学家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期间所作的一篇风景小品,小品介绍了冷泉亭宜人的景色。 《冷泉亭记》选自《白居易集》。长庆二年(822)至四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赴任期间,白居易不仅建堤疏井,惠泽百姓,而且西湖处处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诗篇,《冷泉亭记》就是其中一篇,这篇题记即作于长庆三年(823)八月..

发布时间:10-22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27)——德光论师

德光论师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渡过阎牟那河,沿东岸行走,到达秣氏补罗国。该国国王是首陀罗种姓。佛寺十多所,僧徒八百多人,都研习小乘说一切有部。都城南面四五里处有座小佛寺,僧徒五十多人。昔日德光论师曾在这里撰写《辩真》等论著,共一百多部。德光论师是钵伐多国人,本来研习大乘,后来退..

发布时间:10-2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罗度无尽尊者(053)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伍拾叁尊罗度无尽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罗度无尽尊者铜像诗 偈  休学蝼蚁空繁忙,动辄得咎惹祸..

发布时间: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