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纪念|青松未老黄梅熟  两世都如梦一场——禅宗五祖弘忍大师的前世今生

2020年12月7日,农历十月廿三,是东土禅宗五祖弘忍大师圆寂日。五祖弘忍大师,俗家姓周,是蕲州(今属湖北)黄梅人。五祖大师求法悟道的经过,颇有传奇色彩。  转世因缘  据《五灯会元》等禅宗史籍记载,五祖前世原是一位栽松道人,住在破头山中。  当时,四祖道信大师驻锡于破头山,栽松道人曾问道于四祖道信:“法..

发布时间:12-18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3)——龙猛菩萨

龙猛菩萨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达瞻波国往东行走四百多里,到达羯朱嗢祇罗国。玄奘法师巡礼圣迹,该国有佛寺六七所,僧徒三百多人。  自这里东渡恒河,行走六百多里,到达奔那伐弹那国。玄奘法师巡礼圣迹,该国有佛寺伽蓝二十多所,僧徒三千多人,兼学大小二乘佛法。  城西二十多里处,有跋姞婆寺,楼..

发布时间:12-1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成就因缘尊者(069)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陆拾玖尊成就因缘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成就因缘尊者铜像 诗偈  一人头顶一片天,星宿命运紧相..

发布时间:12-18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2)——人形石头

人形石头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伊烂拏钵伐多国沿着恒河南岸向东行走了三百多里,到达瞻波国。该国有佛寺十所,僧徒二百多人,修习小乘佛教。用砖垒砌的城墙,有几丈高,墙基宽厚,城壕深阔,极为高峻坚固。  当初世界初成之时,人类都居住在洞穴里,后来有天女下降人间,在恒河中游泳沐浴,水中神灵感..

发布时间:12-04

纪念|农历十月十五 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圆寂纪念日

2020年11月29日,农历十月十五,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圆寂纪念日。三祖僧璨禅师,姓氏及籍贯不详。据史料记载,他最初以白衣的身份拜谒了来舒州司空山避难的二祖慧可祖师,并得到祖师的点拨、印可和传法,成为禅宗的三祖。 悟道因缘  初祖达磨传法给二祖之后,自于少林托化西归,二祖慧可于是一边随宜传法,度化众生,一边寻..

发布时间: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