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纪念 | 气盖乾坤,目撑云汉——憨山大师圆寂纪念日

威威堂堂,澄澄湛湛。不设城府,全无厓岸。气盖乾坤,目撑云汉。流落今事门头,不出威音那畔。无论为俗为僧,肩头不离扁担。若非佛祖奴郎,定是觉场小贩。不入大冶红炉,谁知佗是铁汉。只待弥勒下生,方了这重公案。——憨山老人自赞 1 生死大事 出家能了  憨山大师(1545-1623),俗姓蔡,名德清,字澄印,全椒人(今属..

发布时间:11-26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39)——僧雁灵塔

僧雁灵塔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第一次三藏结集的地方往西行走二十里处,有一座佛塔,为无忧王建造,是大众部结集的地方。诸学、无学数千人,大迦叶结集时没有参加的人,都来到这里,相互说道:”佛陀在世的时候,我们跟随同一个导师学习。佛陀涅槃后,驱逐排斥我们,我们难道不能自己结集法藏来报答佛恩吗..

发布时间:11-2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千劫悲愿尊者(066)

八万四千宝浮图,不如一念心清净。惟此有相擅施福,三涂八难所依怙。佛以一花示迦叶,笑中有刀世不解。而以法尽付诸人,深藏宝骨待梅里。——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陆拾陆尊千劫悲愿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千劫悲愿尊者铜像 诗 偈  英雄反被英名系,性格刚强惹是..

发布时间:11-26

二十四节气 | 小雪——冰花散落衡门静 黄叶飘零一径深

小雪,冬季第二个节气根据《淮南子·天文训》记载立冬后“加十五日指亥则小雪”如果说立冬以后,天气还有点忽暖忽冷可小雪一到,阳光便收起最后的温暖北风吹紧,鸟儿飞走人们也披上了厚实的冬衣这天,真正开始冷了 关于小雪的名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这样解释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古籍《群芳谱》中..

发布时间:11-23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38)——三藏结集

三藏结集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在那烂陀寺安置妥当后,就前往王舍城观礼圣迹。王舍旧城当地称为“上茅宫城”,该城位于摩揭陀国中央,古代君王多住在这座城里。这里出上好的香茅,因此用其作为名称。上茅宫城四周高山环绕,陡峭犹如刀削一般,西面有条小路,北面有个大门,东西长,南北窄,方圆一百..

发布时间: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