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赏析 | 敦煌壁画里的重阳节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庆祝重阳节一般会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等活动,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  敦煌研究院曾披露了十余幅敦煌壁画中涉及古代“重阳”的传统民俗场景,内容包括古人在寺院进行重阳节民俗活动,小肆里欢聚玩乐、载歌载舞,吃重阳糕..

发布时间:10-24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28)——三宝台阶

三宝台阶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从秣底补罗国向北行走三百多里,到达婆罗吸摩补罗国(在中印度境内)。又向东南行走四百多里,到达醯掣怛罗国。又向南行走二百多里,渡过恒河,再向西南行走,到达毗罗那拏国。又向东行走二百多里,到达劫比他国。  在劫比他国都城东二十多里处有座大佛寺,寺院内有..

发布时间:10-24

二十四节气 | 霜降——草木摇落露为霜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曹丕 《燕歌行》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时节,气温骤降,昼夜温差较大空气中的水汽饱和后在低温状态下凝华成白色冰晶,称之为霜"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早起一眼望去,白花花的一片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 《楚辞》有云秋既先戒..

发布时间:10-2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刚破魔尊者(054)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伍拾肆尊金刚破魔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刚破魔尊者铜像诗 偈  恳切处处同情心,热忱常常思真理..

发布时间:10-23

赏析|白居易《冷泉亭记》

《冷泉亭记》是唐代文学家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期间所作的一篇风景小品,小品介绍了冷泉亭宜人的景色。 《冷泉亭记》选自《白居易集》。长庆二年(822)至四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赴任期间,白居易不仅建堤疏井,惠泽百姓,而且西湖处处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诗篇,《冷泉亭记》就是其中一篇,这篇题记即作于长庆三年(823)八月..

发布时间: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