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赏析 | 方便风开智慧花

僧院花唐·白居易欲悟色空为佛事,故栽芳树在僧家。细看便是华严偈,方便风开智慧花。【注释】①色:  佛教谓有形之万物为色,而万物为因缘所生,本非实有。 ②空:  因缘所生之法,究竟而无实体曰空。《维摩经·弟子品》:“诸法究竟无所有,是空义。”③华严偈:  即《华严经》,其全名为《大方广佛华严经》。大方..

发布时间:11-19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37)——施无厌寺

施无厌寺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那烂陀寺汉地称之为“施无厌寺”。老人们相传,这座寺院南边的庵没罗园中有个水池,池里有条龙名叫那烂陀,由于寺院建立在池旁,所以就以此为名  又传说是如来昔日修行菩萨道时,当大国的国王,建都在此,他怜悯孤独贫穷者,经常施舍,人们怀念他的恩德,所以就把这个地方称..

发布时间:11-19

故事 | 净土宗五祖乌龙少康大师诱奖念佛

莲宗五祖新定乌龙少康大师赞  忌谈世谛,七岁不言。  出言即便惊人天,广结净土缘。  小儿为钱,各种九品莲。  2020年11月17日,农历十月初三,是净土宗第五祖新定乌龙少康大师往生纪念日。   少康大师(?-805),俗姓周,浙江省缙云县人。  少康大师的母亲罗氏,一次梦游鼎湖峰仙境,有玉女授给她一朵青莲花..

发布时间:11-17

纪念 | 定慧所发 以戒为基——南山律宗初祖道宣律师圆寂日

代有觉人,为如来使。龙鬼归降,天神奉事。声飞五天,辞惊万里。金乌西沉,佛日东举。稽首归依,肇律宗主。 ——唐穆宗诏赞  2020年11月17日,农历十月初三,是唐代道宣律师(596-667)圆寂日。大师一生精持戒律,依佛制筑戒坛为人授戒,撰述疏钞解释戒律,大演毗尼,后世尊为中国的律祖。又因为大师一生中大多数时间居终..

发布时间:11-1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量本行尊者(063)

八万四千宝浮图,不如一念心清净。惟此有相擅施福,三涂八难所依怙。佛以一花示迦叶,笑中有刀世不解。而以法尽付诸人,深藏宝骨待梅里。——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陆拾叁尊无量本行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量本行尊者铜像 诗 偈  格自清高品自高,时中俊主人..

发布时间: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