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纪念|三月初三 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坐化日——展开遍十方 入时观自在

灵隐寺天王殿弥勒菩萨像只个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灵物。纵横妙用可怜生,一切不如心真实。腾腾自在无所为,闲闲究竟出家儿。若睹目前真大道,不见纤毫也大奇。万法何殊心何异,何劳更用寻经义。心王本自绝多知,智者只明无学地。非圣非凡复若乎,不疆分别圣情孤。无价心珠本圆净,凡是异相妄空呼。人能弘道道分明,无量清..

发布时间:04-1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灯尊者(118)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零七尊至第一百二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拾捌尊法灯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灯尊者铜像诗 偈针如穿梭线如飞,辛勤劳作徒增悲。粗..

发布时间:04-13

历史|东晋时期佛教在中国北方的传播——中国佛教史略之东晋佛教(一)

东晋佛教是从晋元帝建武元年(317)到恭帝元熙二年(420)共一百零四年间的佛教。佛教在东晋时代形成南北区域。北方有匈奴、羯、鲜卑、氐、羌等民族所建立的二赵、三秦、四燕、五凉及夏、成(成汉)等十六国。这些地区的统治者,多数为了利用佛教以巩固其统治而加以提倡,就中在后赵、前后秦、北凉均盛,特别是二秦的佛教,..

发布时间:04-13

阅读|春风上巳天,桃瓣轻如翦——你了解“三月三上巳节”这个古老而诗意的节日吗?

桃花落尽柳阴成,寒食风光小雨晴半掩宝书凭几坐,满庭芳草为谁生——德洪觉范禅师《上巳》明天农历三月初三不仅是被视为弥勒菩萨化身的布袋和尚的圆寂之日也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上巳节对于这个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末期的中国古老节日你了解它的来源与习俗吗上巳节在汉代以前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

发布时间:04-13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诸王角力(017)

诸王角力本行经云。净饭王与大臣娑呵提婆。谕诸释种童子武艺之中。谁能最胜。于戏场中安施铁鼓。提婆达多。射彻三鼓。难陀即射。亦彻三鼓。有司进弓。太子试弓。以弓力弱。令取内库祖王所用良弓。太子牵挽平胸。而射一箭。穿过七个铁鼓。其箭射达十拘卢奢。复更别立铁猪。太子一箭。便穿七铁猪。彼箭入地。即成一井。于今人..

发布时间: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