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经弘法

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十)

〖第十九 市易贩卖斗秤不平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为于身命,若作市易,斗秤卖物,一说价已,不得前却,舍贱取贵;斗秤量物,任前平用,如其不平,应语令平,若不如是,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这条是说作为菩萨戒的弟子在生活中要守信用。比如说你跟别人谈好的一桩买卖,不管买也..

发布时间:02-01

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九)

〖第十三 为财打人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为于财命,打骂奴婢、僮仆、外人,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做菩萨的人受了菩萨戒,过去有奴婢,现在没有了,那下属、员工,都是同样的道理,家里的保姆都不能随便打骂,你不能说我花钱雇的,想骂就骂。骂多了有隐患。万一你不在,把房..

发布时间:01-31

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八)

〖第九 受用僧物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受招提僧卧具、床座,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如果说做为居士,受招提僧卧具、床座。"招提"是寺院、伽蓝的意思,这条戒什么意思?作为居士不可以超越居士身份,受用出家人的东西,我们比如说出家人的用具,我们居士不能用,比如出家人的衣..

发布时间:01-27

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七)

第七 不持六斋戒   一月之中,不能六日受持八戒,供养三宝,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受菩萨戒有个要求,什么要求呢?我们每个月有六天受八关斋戒,要吃斋。我们现在很多学佛的人说自己长期吃斋,这个吃斋跟吃素是两个概念。我们很多人以为把吃素当成吃斋,那么吃斋吃素有什么不一样?  吃斋..

发布时间:01-27

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六)

往昔所造诸恶业 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忏悔 ——《普贤行愿品》偈句〖第二 耽乐饮酒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耽乐饮酒,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要提醒,要反转,提醒自己要不该这么做,不能忘失菩提心。不能忘失我们菩萨的身..

发布时间: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