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玄法师讲《心经》(十一)—— 修行落实于当下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16 15:16

  第二句口诀:将修行落实于当下。

  当下是什么?很多人以为当下就是指现在,其实不然。《金刚经》里说:"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大家总是忘了这句话——"现在心不可得"。当下是什么?当下其实指的就是我们这个历历孤明的心。

  禅宗有一句话讲:"不与万法为侣,不与诸尘作对。"就是说我们遇到任何事情,我们这个心就要保持一个清明的状态,不要被人家牵着跑了。被人家牵着跑了我们就是用眼耳鼻舍身意、用色声香味触法。

  在上个世纪,有一位女性知识分子,非常有修养、有风范,可是她却受到了这个迫害、批斗,很多人就去攻击她,甚至给她剃了阴阳头。这个女士她有学佛,但是她就是忍不下这口气,她觉得这样的奇耻大辱,就很想去自杀。可是这个时候有一位学佛的大居士,贾题韬居士,给她递了一张纸条,上面写了七个字:"此时正是修行时"。

  这个时候就是我们修行的时候,我们将修行要落实于当下,遇到境界的时候,才能够勘验我们修行的功夫。我们在念佛堂里修行,不算稀奇;我们在大殿里拜佛不算稀奇;我们在走路的时候你想起观音菩萨不算稀奇;我们若能像玄奘大师那样,能够在危险的时候念观音菩萨,那才是将修行落实于当下。

  在上个世纪还有一位高僧叫做广钦老和尚,他在山中闭关了13年。回到寺院里,大家都说这个老和尚很了不起啊,在山里吃水果吃了13年。可是广钦老和尚非常的淡然,对这些赞誉毫不在意,每天也不住在房间里,就住在大殿里,在大殿里不倒单,每天晚上在大殿中打坐。可是有一天这个寺院的当家师说,大雄宝殿的功德箱被偷了,大家就纳了闷了,说广钦老和尚他每天都在大殿里打坐,这个功德箱被偷了他也说没看到,就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他干的。大家都传开了说,这个人闭关了13年,没有想到知人知面不知心,不知道他这13年修的是什么,居然回来就撬功德箱,这样说了一个星期。广钦老和尚听了之后也不为所动,每天就在大殿里打坐。过了一个星期当家师就跟大家说,我今天要宣布一件事情,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这个功德箱并没有被偷。我们这么做就是想考验一下广钦法师,他到底是不是不为所动,他能够对大家的赞誉不为所动,但是大家都在说他的坏话的时候,他也不站出来辩解,非常的安然,这才是般若波罗蜜多的境界,将修行落实于当下。


编辑|慧容
责编|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