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诗欣赏——谷暖泉声远 林幽鸟语新

原居【宋】云峰文悦禅师挂锡西原上,玄徒苦问津。千峰消积雪,万木自回春。谷暖泉声远,林幽鸟语新。翻思遗只履,深笑洛阳人。本诗描写原居景致,禅意盎然。“挂锡西原上,玄徒苦问津”,禅师挂锡西原,本图无事,怎奈许多参禅徒众,却不停地前来探问禅旨。禅本不可言传,作为师家,应该如何点拨他们?“千峰消积雪,万木自..

发布时间:02-20

恭迎|正月初九 护法帝释天诞辰

2024/2/18 护法帝释天诞辰忉利天主 释提桓因元旦阎浮鉴下民 善恶自分明誓愿宏深 拥护佛法僧南无护法藏菩萨摩诃萨帝释天是谁? 帝释天全名为释提桓因陀罗,简称因陀罗,意译为能天帝,他是欲界的忉利天主,也是佛教的护法神。按佛经所描述的世界,我们所住的世界中心有一座须弥山,帝释天就住在须弥山顶的善见城,统领其..

发布时间:02-16

恭迎|正月初六 定光如来圣诞

215正月初六 定光古佛圣诞定光佛,梵名提洹竭、提和竭罗,译言锭光佛,或燃灯佛(锭为灯之足,有足曰锭,无足曰灯)。在过去无数劫前,大慈哀众佑一切,为众生作大依怙,在钵摩大国与大比丘众十四万八千人俱,教化度脱无量众生,皆令得道,乃取灭度。圣号由来《过去现在因果经》云:“此佛初生之日,四方皆明,日月火珠复..

发布时间:02-14

恭迎|正月初一 弥勒菩萨圣诞

正月初一 · 弥勒菩萨圣诞弥勒佛化痴呆,街头上等个人来。手提布袋笑盈腮,张海口畅心怀。三界无安不可住,几时铁树花开。常日稳坐待当来,补处上莲台。不拘小节的佛弟子弥勒二字乃菩萨之姓,译为慈氏;菩萨之字为阿逸多,译为无能胜。因为弥勒菩萨多修慈心,多入慈定,故以慈氏为姓;菩萨所修慈心最为殊胜,故以无能胜为字..

发布时间:02-10

恭迎|腊月廿九 华严菩萨圣诞

28癸卯年农历腊月廿九恭迎华严菩萨圣诞华严菩萨之名,载于《维摩诘所说经》、《佛说佛名经》、《贤劫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等经典中。要理解这位菩萨的殊胜功德,还要从他得名的《华严经》说起。《华严经》全名为《大方广佛华严经》,是佛成道后在菩提场等处,藉普贤、文殊诸大菩萨显示佛..

发布时间: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