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古镜未磨

有道禅师当初行脚时,路过一间卖茶的茶坊,因为口渴,就顺道进去想喝杯茶小憩一下,店主一看是位云水僧就热忱招呼,并且问道:"禅师!辛苦了吧?喝茶吗?"   只见有道禅师用平淡眼光看了一下茶架,点一下头,其它一句话也不说。   店主似乎也是禅道高手,小心谨慎的说道:"想必您是一位禅道高深的禅师!禅师!小的..

发布时间:02-14

洞山三顿棒

‘洞山初参云门,门问曰:近离甚处?    山云:查渡。    门曰:夏在甚处?    山云:湖南报慈寺。    门曰:几时离彼?    山云:八月二十五日。    门曰:放汝三顿棒。    山明日上问讯:昨日蒙和尚放三顿棒,不知过在甚么处?    门曰:饭袋子江西湖南便恁么去。山于此大悟。&rsqu..

发布时间:01-26

亲者不问,问者不亲

法常禅师接引夹山、定山二位禅人之公案——  一日,夹山与定山同行,言话次,定山禅师道:"生死中无佛,即无生死。"夹山禅师道:"生死中有佛,即不迷生死。"二人互相不肯,于是一同上山,参见法常禅师。    一见法常禅师,夹山禅师便问:"未审二人见处,那(哪)个较亲?"    法常禅师道:"一亲..

发布时间:01-24

东寺问仰山 镇海明珠

仰山慧寂禅师来参,东寺如会禅师问:"汝是甚处人?"    仰山禅师道:"广南人。"    东寺禅师道:"我闻广南有镇海明珠,是否?"    仰山禅师道:"是。"    东寺禅师道:"此珠如何?"    仰山禅师道:"黑月即隐,白月即现。"    东寺禅师道:"还将得来也无?"    仰山禅师道:"将..

发布时间:01-22

洞山不安

【洞山不安】禅宗公案名。洞山良价寓不安(生病),商量超绝安不安即得相见屋中之本佛。    景德传灯录卷十五载有一僧至洞山之病床,问(大五一·三二三中):‘有不病者也无?’    洞山答:‘有。’    更问:‘不病者还看和尚否?’    洞山答:‘老僧看他有..

发布时间: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