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菩萨戒之与菩提心

文:圣开法师  "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具足持净戒",菩萨戒是成就菩萨修行的根本,受戒当知为什么受戒?为什么受菩萨戒?莫糊里糊涂受戒,糊里糊涂持戒,糊里糊涂犯戒!  修行重在信、愿、行,已然具信,何以愿行?当发菩提心,正持菩萨戒。菩萨,是个令众生内心柔软的称号——正在觉悟的大愿有情,而菩萨的..

发布时间:04-14

弘一法师 归心净土

文:同润法师  学佛修行者,无非为脚下一大事因缘,以了脱生死轮回为目标。弘一大师曾言:"古人以除夕当死日。盖一岁尽处,犹一生尽处。昔黄檗禅师云:‘豫先若不打彻,腊月三十日到来,管取你脚忙手乱。’然则正月初一便理会除夕事不为早;初识人事时便理会死日事不为早。哪堪荏荏苒苒,悠悠扬扬,不觉少而壮..

发布时间:04-14

舌尖上的持戒 之“妄语”

文:圣开法师 "须菩提!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金刚经的这段话,诠释了佛和众生的一个不同之处,即是佛完全的不会妄语、恶口、两舌、绮语,这也恰是菩萨戒在心地上对此持守的最后境界。在武侠剧里经常会蹦出的一句是"出家人不打诳语",诳语其实就是妄语,在戒律的开合中,妄语广..

发布时间:04-14

弘一法师:“念佛不忘救国”

弘一法师常说:"庵门常掩,勿忘世上苦人多。"弘一法师认为,念佛的人要常抱积极之大悲心,看到哪里有苦难,就要赶快冲向哪里去救苦救难。念佛的人虽然内心清净,厌离娑婆,不执着人间,但是要空而不空。既要空,要无我,把自己奉献给众生;又要不空,要关心人间,不忘世间的苦难,要努力去做利益众生之种种救世事业,不为..

发布时间:04-14

舌尖上的持戒 之“恶口”

文:圣开法师朋友!你见过夫妻间吵架么?如果见过,大底能领略那种不顾一切,让对方怎么不痛快自己就怎么说怎么来,然后自己就畅快,在这种场合人们的嘴巴威武的像狮子之口,说吞噬一切毫不夸张,而舌头则像激光之剑,摧毁一切,多少夫妻从此陌路。至于人,舌头除了啖食众生,撒谎骗人,没错,第三个用处,就要算"恶口"。..

发布时间: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