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觉悟不能代替

摘自《东北佛教》  临济禅师将圆寂时,曾开示弟子道:"我入灭后,你们不可将正法眼藏也随着灭却!"  座中三圣惠然禅师听后说道:"身为弟子的我们,怎敢将老师的正法眼藏灭却呢?"  临济禅师问道:"那么,假如有人问起:道是什么?你们要如何回答?"  惠然禅师马上就学着临济禅师一向教导学人的方法,高声大喝..

发布时间:04-21

菩萨戒 之与 “四摄”

文:圣开法师   菩萨戒往高里说是为了修行成佛,往具体讲则是让众生做一个好人,把自己放到人群中,把自己放到众生中。对于如何做一个好人,佛法里讲的最接地气讲法应该算"四摄",也可以说它是持好菩萨戒的一个判断标准。  "四摄"是菩萨以自己的般若智慧为体,然后对众生摄引的一种度生方式,分别是布施、爱语、利行..

发布时间:04-21

舌尖上的持戒 之“饮酒”

文:圣开法师  "酒",在所有的文化中,都非常突出,古希腊神话有酒神"狄俄尼索斯",中国有酒仙"李白",然而伟大的佛陀却禁止佛弟子买酒、饮酒。只能说佛陀是绝对的清醒,深知酒就像一个魔鬼新娘的红娘。  酒是指喝了让人迷醉的一类东西的典型代表。在戒律里它是作为遮戒出现的,即酒本身没有过失,但是喝了,会让..

发布时间:04-19

菩萨戒 之与“开遮持犯”

文:圣开法师  在世人眼中,戒律似乎更多给他的感觉是"束缚"、"不食人间烟火"甚至是"摧残"。其实误解了佛陀,更是低估了佛陀的智慧。佛教的持戒是中道的持戒,是智慧的持戒,是善巧的持戒,而这些就体现在"开遮持犯"里。  开,即开许,就是在某种条件下,本来禁止的事情可以允许去做,如对于五辛,如果生病了,..

发布时间:04-18

舌尖上的持戒 之“五辛”

文:圣开法师  从东汉明帝佛法传入中土来算,佛法在中国大地上已经持续了近两千年,好多人会说,他不是佛教徒,佛教对他没有影响,其实不管是信仰,抑或是作为文化的形式,已经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从我们的文字词汇,如单位、世界等,乃至饮食,如腊八粥等,世人都被浸染其中。但是大家往往不会去深究,故而一切在合理之中..

发布时间: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