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佛法宗派大概

弘一大师1938年11月28日讲于福建安海金墩宗祠摘自《弘一大师文集》   一、律宗(又名南山宗)  唐终南山道宣律师所立。依《法华》《涅槃》经义,而释通小乘律,立圆宗戒体。正属出家人所学,亦明在家五戒、八戒义。  唐时盛,南宋后衰,今渐兴。  二、俱舍宗  依《俱舍论》而立。分别小乘名相甚精,为小乘之相宗。欲学大..

发布时间:04-26

受戒为什么要举行忏摩?

在三坛大戒中,每于受戒前夕,戒场都会为戒子们安排隆重殊胜的忏摩仪式,戒子须礼佛、忏悔、发愿,以达身心清净,纳受戒体。  梵文ksama,音译为「忏摩」,省略为忏,意译为悔,合称为「忏悔」。即「忏其前愆,悔其后过」之意。    忏悔,翻译成白话的意思是:  1、认识了过去的错误或罪过而感觉痛心。  2、向十..

发布时间:04-26

人间作何功德为最大?

唐代道宣律师因持戒严谨而感天人送食,曾问天神:"人间作何功德最大?"天神答:"斋僧功德最大!"  "斋僧"即是设食供养僧众。佛陀时代,比丘们著衣持钵,入城次第乞食。一方面通过乞食降伏骄慢,专心修道;另一方面籍由乞食与居士结下善缘,给予布施种福田、说法的机会。    《佛说盂兰盆经》中神通第一之目犍连..

发布时间:04-25

佛学中的慈悲

佛学慈悲是指常常善于关怀别人,替别人着想,并能体谅和包容别人。看见到天下所有的人,都感觉好像自己的兄弟姐妹和父母一样亲切,佛陀在《梵网经》里说:"世上一切男人是我的父老兄弟、一切女人是我的慈母姐妹"。老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由此可以知道,凡是圣人都有一颗深爱人间的大慈悲心..

发布时间:04-21

弘一法师:佛陀开示人生是苦的目的与真实义

佛陀开示我们,这个"人生是苦"的,不明白其中真义的人,就生起错误的观念,觉得我们这个人生毫无意思,因而引起消极悲观,对于人生应该怎样努力向上,就缺乏力量,这是一种被误解得最普遍的观念,社会一般每拿这消极悲观的名词来批评佛教,而信仰佛教的,也每陷于消极悲观的错误,其实‘人生是苦'这句话,绝不是那样..

发布时间: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