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三坛大戒知多少——引礼师

4月27日,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第三天,在灵隐寺药师殿举行「礼请引礼」仪式。新戒代表宣读请书,恭请此次三坛大戒的二十位引礼师。引礼师接过请书,向众新戒开示,愿新戒在戒期学习佛制祖规,忏净三业,求取无上戒品。新戒们恭聆法语,诺然受教,至诚三拜。待二十位引礼师开示完毕,开堂阿闍梨芳振法师将柳条一一交予诸引..

发布时间:04-28

三坛大戒知多少—结界

"戊戌春灵隐寺三坛大戒法会"第二天,新戒弟子在戒和尚光泉大和尚、开堂师芳振法师及诸引礼师的带领下,绕灵隐古刹"踏界",灵隐戒场结界立标,唱戒结坛。  引礼法师带领众新戒佛子诵经持咒由药师殿鱼贯而出,环灵隐寺古刹绕行一周,分别到达寺院东南西北四个界标位置,了解整个戒场的范围,称为"踏界"。  佛典中的..

发布时间:04-27

宗门巨匠,后学师范——礼弘一法师塔感怀

编者按:1942年秋,弘一法师在福建泉州圆寂,遵佛教仪式火化,灵骨舍利子被分成两份。1954年,弘一法师的弟子丰子恺考虑到弘一法师是在杭州虎跑寺出家,于是从福建请来另一半舍利子灵骨,与其他几位文人在虎跑建立了舍利塔墓。4月25日,来灵隐寺参加戊戌春三坛大戒的新戒们,来到弘一法师舍利塔墓前祭扫,表达对这位律宗高..

发布时间:04-27

佛法宗派大概

弘一大师1938年11月28日讲于福建安海金墩宗祠摘自《弘一大师文集》   一、律宗(又名南山宗)  唐终南山道宣律师所立。依《法华》《涅槃》经义,而释通小乘律,立圆宗戒体。正属出家人所学,亦明在家五戒、八戒义。  唐时盛,南宋后衰,今渐兴。  二、俱舍宗  依《俱舍论》而立。分别小乘名相甚精,为小乘之相宗。欲学大..

发布时间:04-26

受戒为什么要举行忏摩?

在三坛大戒中,每于受戒前夕,戒场都会为戒子们安排隆重殊胜的忏摩仪式,戒子须礼佛、忏悔、发愿,以达身心清净,纳受戒体。  梵文ksama,音译为「忏摩」,省略为忏,意译为悔,合称为「忏悔」。即「忏其前愆,悔其后过」之意。    忏悔,翻译成白话的意思是:  1、认识了过去的错误或罪过而感觉痛心。  2、向十..

发布时间: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