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华严经》中的戒法

受具足戒 当愿众生具诸方便 得最胜法            —《华严经》净行品  《华严经》中的戒法,有无所不涵盖的特色。  〈净行品〉由智首菩萨为当机众,请问净化身口意三业的方法。文殊菩萨为说"一百四十一愿行",可作为净化身心的指南。其中每一愿,均以成就一切众生为前提,作意"当愿众生",发出广..

发布时间:06-19

入于圣地 永除秽欲

若在宫室,当愿众生:入于圣地,永除秽欲。 &nbs

发布时间:06-18

以法自娱 了伎非实

伎乐聚会,当愿众生:以法自娱,了伎非实。 ——《华严经·净行品》   【

发布时间:06-18

拔除欲箭 究竟安隐

若得五欲,当愿众生:拔除欲箭,究竟安隐。  【广释】在家菩萨在享受五欲之乐的时候,要诵这个法偈,将心转过来。"五欲"---财、色、名、食、睡,凡夫得到五欲的时候会生起贪爱之相,就好像被箭射中了一样,被自己的内心的贪欲控制住了。在家菩萨享用五欲的时候,要能够心不为境界所转,如如不动,要拔除贪欲之箭,就能..

发布时间:06-10

不为境转 如如不动

若得五欲,当愿众生:拔除欲箭,究竟安隐。——华严经《净行品》  偈颂意译  "五欲":财、色、名、食、睡。凡夫得到五欲的时候,会生起贪爱之相,就好像被箭射中了一样,自己被内心的贪欲控制住了。在家菩萨享用五欲的时候,心不为境界所转,如如不动。要拔除贪欲之箭,就能够心安身稳。要诵这个法偈,愿一..

发布时间: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