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华严海会佛陀为何十次放光说法?

毘卢遮那佛在华严海会上从头至尾未曾开口说话,而是十次放光说法,以"光"作为语言,与菩萨进行对话。  菩萨承受如来之光后,再下展救度众生的行动。因而"光"是其中的介质,沟通了圣凡二界,使如来之果德与菩萨之因行,在全体法界中充分地传达。  毘卢遮那佛从身体不同部分放光,表示不同的法义,切入正理起行,究竟..

发布时间:07-03

修学的五位行法

修学华严,能让我们的心量、气质、生命品质,朝向健康的目标前进,走向人生十全十美、止於至善的生命境界。  华严思想可划分为"五位修学"。五位修学就是"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十地位、等觉位」,假如再把"妙觉位"加进去,就叫"六位修学"。  通常正式修学的过程分为五位,假如加入准备阶段的十信位,那部分..

发布时间:06-24

升正法楼 彻见一切

上升楼阁,当愿众生:升正法楼,彻见一切。 ——《华严经·净行品》  偈颂广释  我们在爬楼梯的时候、或者乘电梯的时候,愿一切众生都能"升正法楼",看得更远;能够"彻见一切",彻见法界!愿一切众生都能够提升内在的智慧,能够明了自

发布时间:06-22

一切能舍 心无爱著

若有所施,当愿众生;一切能舍,心无爱著。            ——《华严经·净行品》  偈颂广释  修布施的时候,要三轮体空,施者、受者、所施之物,都能三轮体空。愿一切众生"一切能舍"——舍离贪爱、舍离执著,觉悟到一切诸法都是无常的。  梦参老和尚开示  施舍,是六度之一..

发布时间:06-19

法界缘起  六相圆融

六相出自《华严经十地品》欢喜地,指总相、别相;同相、异相;成相、坏相。  智俨法师一次在梦中,一位西域高僧指示他:你要阐扬法界缘起,须阐述《十地品》中的六相。  《十地品欢喜地》云:"愿一切菩萨行,广大无量,不坏不杂,摄诸波罗蜜,净治诸地。总相别相,同相异相,成相坏相,所有菩萨行,皆如实说,教化一切..

发布时间: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