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身念处」法门的健康应用 ──契理、契机之「佛教养生学」

中国传统宗教或武术的各大流派,大都重视养生,特别是道家强调性命双修,其性功是修心养性,命功则是具体的动作、功法。   西医认为:为了维持健康,治疗疾病,对外,环境要予以清洁、消毒,对内,则是灭除细菌、病毒。中医体系则依阴阳与五行的理论系统,对应身体经络穴脉的运行位置来洞察人体,治疗疾病。   而佛法看..

发布时间:12-01

下棋的两种境界

古往今来,围棋与佛教颇有渊源。在历史上,杭州灵隐寺有不少高僧大德与围棋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将其作为一种修行方式。  佛教禅宗追求渐悟或顿悟,是人生境界的跨越与提升;而围棋手谈者要想在对弈中出类拔萃,首先要在心理境界上达到一定高度。  第一种是指在棋盘上,力争每一步都趋近于正解,追求尽善尽美的状态。许多..

发布时间:11-26

愿我音声海 供养诸菩提

佛教传入东土,其音乐风靡天下,而音乐的感染力和传播功能较之其他艺术更加强烈。同时,佛教音乐以其清新典雅,超凡脱俗,韵幽远深的韵味感染大众。唱者,身心合一,物我两忘;闻者,胸襟豁然,神游情动,使人净化心灵,于袅袅音声中细细体味人生真谛。  中国佛教音乐史大致可分为四个阶级:一、佛教初弘期的"西域化"阶..

发布时间:11-25

信解行证 先须听经闻法

修学任何一个法门,都一定要解行并进,以求行解相应。   解门,是了解自己所修学法门的道理;行门,是照自己所修学法门的经典实践。如果只有解门而没有行门,或是只有行门而没有解门,这样修学佛法的态度,都是不圆满的。  解如目,行如足。解门犹如眼睛,行门犹如双脚,有眼睛可以看见要前往的地方,但是如果没有行走..

发布时间:11-21

学佛应该怎么样树立正信

最近,不少佛友提问:初学佛者应该怎样学修佛法?法师综合大家提出的问题,并结合自己多年修学的经历,谈学佛应该怎么样树立正信。  佛法作为人生的最高智慧,如今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学佛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值得庆幸。但是,有些人学佛之后,正信不树,旧的烦恼习气未除,却添许多让人担忧的"病态"。  学佛首先要..

发布时间: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