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念佛浅说之佛七

文|释印顺  佛七,是简称,具足说应该叫做结七念佛。念佛是大乘的通泛法门,小乘中也有。但现在,专指大乘的念阿弥陀佛。念佛,本来有多种念法,而现在是专指称名念佛。七,是七日,在印度早就有小七、大七的二种:小七就是七天;大七是七七四十九天。结七,如结界一样,在一定的时限中──小七或大七,专心修学。结七不..

发布时间:12-20

同佛出家 救护一切

正出家时,当愿众生:同佛出家,救护一切。 ——《华严经·净行品》偈颂广释  正式出家的时候,普愿一切众生像佛出家一样,有出离心、有菩提心,息灭贪瞋痴,发菩提心,发愿救度一切众生。梦参老和尚开示  佛陀教导我们在衣食

发布时间:12-19

太虚法师的《佛七开示录》

太虚法师开示云:念佛七以《弥陀经》中有:"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乃至"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之说为根据。但人之念佛,先要信彼极乐国土,无有众苦,于种种依正功德庄严,起信心而发欣愿。念佛非泛泛于口称,要以心念佛,如执珍宝于手,不..

发布时间:12-19

听闻正法应远离“五不持”

最近,不少佛友在微信中询问:初学佛者应该怎么样学修佛法?法师综合大家提出的问题,结合自己多年的修学经历,分别进行解答。今天解答,听闻正法应远离的"五不持":持文不持义;持义不持文;未领会而持;上下错谬而持;颠倒而持。   1、持文不持义  如果仅仅为了词句的美妙动听而受持,却不观察甚深的意义,则如同..

发布时间:12-16

动着便飞去

僧肇大师在《物不迁论》中也举数例详论了事物毫无变迁的道理,其中最著名的四句话是:旋岚偃岳而常静,江河竞注而不流;野马飘鼓而不动,日月历天而不周。 ——出自僧肇大师《物不迁论》  偈诵的意思是

发布时间: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