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如何生起菩提心

菩提心这个概念从整个佛法来说,它是一个非常核心的内容,尤其是大乘佛法。我们要对佛法用一个字来形容它的这个核心的内涵,我们用什么字最合适?这个字其实就是"觉"字,如果两个字那就是觉悟和觉醒,这两个字事实上就是佛法整个修行的核心内涵。   这个核心内涵是相对于我们凡夫迷惑的生命而言,我们凡夫的生命、我..

发布时间:01-20

何为道

内无所得,外无所求。心不系道,亦不结业。无念无作,非修非证。 不历诸位,而自崇最。 名之为道。——《佛说四十二章经》   昔日赵州问南泉:"如何是道?"  泉曰:"平常心是道。"  州曰:"还可趣向也无?"  泉曰:"拟向即乖。"  州曰:"不拟争知是道?"  泉曰:"道不属知,不属不知。知..

发布时间:01-19

参禅|兔角不用无,牛角不用有

问:有和尚问曹山本寂禅师:"即心即佛的道理我就不问了,但什么是非心非佛的道理呢?"曹山禅师说:"兔角不用无,牛角不用有。"兔子本来就没有角,而牛角是天经地义地存在的,曹山禅师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即心即佛也好,非心非佛也好,两句话都没有错。但从实际体验来说,讲出这两句话已经离开了心佛的事实,只是文字..

发布时间:01-17

参禅 | 腾腾任运何拘束

后唐保福禅师将要辞世示寂时,向大众说道:"我近来气力不继,我想大概世缘时限已快到了。"   门徒弟子们听后,纷纷说道:"师父法体仍很健康","弟子们仍需师父指导","要求师父常住世间为众生说法",种种议论不一。   其中有一位弟子问道:"时限若已到时,禅师是去好呢?还是留住好?"  保福禅师用非常安详..

发布时间:01-16

参禅|觅心了不可得

二祖慧可禅师对菩提达摩说:"我的心不安宁,请帮我安心。"   达摩说:"把心拿来,我替你安。"   慧可沉默了好久,说:"觅心了不可得,找也找不到。"   达摩说:"好了!我已经把你的心安好了。"  一般人的烦恼心不断在波动,岂会承认无心呢?当然,也有人说:"我没想到做这样的事,说这样的话会使你伤心,..

发布时间: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