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观照 | 春节别只是回家看看 善事父母即是事佛

佛教的慈悲应该从自己的亲人做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渐而扩充至社会大众,乃至一切无量无尽的众生。  《大集经》云:"世若无佛,善事父母,即是事佛。"生逢诸佛涅槃的末法时代,要将父母当作佛陀一般来侍奉尊重,因为父母的生养,我们才能得以保有人身,进而去追求佛陀所诲谕的慧命,人身具足,慧命..

发布时间:02-03

农历腊月廿九 恭迎华严菩萨圣诞

2019年2月3日(戊戌腊月廿九),是华严菩萨圣诞纪念日。恭迎华严菩萨圣诞,敬祝您欢喜自在,如意吉祥。   华严菩萨之名,载于《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经中,华严菩萨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等诸大菩萨共闻佛法。   在中国佛教史上,有两位古德传为华严菩萨化现。一位是唐代清凉国师(澄观..

发布时间:02-02

学处 | 佛弟子过年 生四种殊胜心

每年大年三十前,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大江南北,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气氛。  一年到头,佛弟子也应该给自己的身心来次大扫除,摒弃妄心与杂念,让心灵更清净。 一、发检点心、生惭愧心。   除夕夜,是新年与旧年的交替..

发布时间:02-01

观照 | 万物生灭

  无须探究何谓"阿卡贝拉",无须探究歌曲《万物生》的清幽空灵。人生,在由生到死的路上,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到耄耋残烛之年,历尽人生荣辱悲欢跌宕沉浮,到头来还不是"古来将相今何在,荒冢一堆草没了",繁华落尽,但有愿力跟随。  就个体而言,诚然如是;于生命群体而言,生死往复,枯荣交替,万物生灭,..

发布时间:02-01

历史|中国佛教史上的福田事业(四)

佛教徒在历史上一直是扶贫济困的急先锋。南北朝时期,有一位名叫法进的和尚舍身救饥,以至于感动官方,而达到赈饥目的:"是岁饥荒,死者无限。……进屡从求乞,以赈贫饿。国蓄稍竭,进不复求,乃净洗浴,取刀盐,至深穷窟饿人所聚之处,次第授以三皈,便挂衣钵著树,投身饿者前云:‘施汝共食。’众..

发布时间: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