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学处 | 难得起疑情 贵在有恒心④

当时沩山祖师有一位师弟叫香严禅师,他本来跟沩山祖师一样,都是在百丈禅师门下的。香严禅师文化很好,辩才很高,当时他还没有开悟,他只是文学辩才了得。他在百丈会下呢,问一答十,问十答百,聪明伶俐。百丈禅师晚年,知道自己快要圆寂,他就对香严禅师说:"我圆寂之后,你就到你大师兄那里,依止他去。"两年后,百丈禅..

发布时间:04-04

学处 | 难得起疑情 贵在有恒心③

古人说:"静中工夫十分,动中绕有一分;动中工夫十分,睡梦中只有一分;睡梦中工夫有十分,八苦交煎,生死临头,又只有一分。"因此,动中有十分的工夫,在病中就只能够有两三分;病中有十分的工夫,到生死关头,就只能作得了一半的主。所以,若想了生脱死,定要清楚知道自己是否已到了那一步。   首先要从静中做起,当..

发布时间:04-04

学处 | 难得起疑情 贵在有恒心②

绍云老和尚   参禅用功这一法,首先要明白道理,这个道理呢,就是路头。如果你道理不明白,路头就辨不清楚了,一旦你走错了路,就会离开正道越来越远。   在用功的时候,坐的姿势,以自然为好,不要故意地把腰挺得很直。应该顺其自然,端身正坐,头靠衣领,两目微开,然后把身心放下来。这样一切调整好了,再心平气和..

发布时间:04-04

学处 | 难得起疑情 贵在有恒心①

绍云老和尚  学禅这件事,有始有终,大彻大悟名之为终。参禅若有疑情在,食饭游玩也心不在焉,因为疑情在心内是没有间断的,欲歇而未歇,欲得而未得,疑情在心内无间断,令你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所以学禅难得起疑情。修行无别修,只有识路头,路头若识得,生死一时休。   学禅亦难,难在摸不到路头,摸到之后,用功相..

发布时间:04-04

每日一偈 | 出家证果——须陀洹(六)

次为须陀洹。须陀洹者。七死七生。便证阿罗汉。——《佛说四十二章经》第一章 偈颂大意   沙门修行再次一等的是达到须陀洹果位。达到须陀洹果位的人,还要经历七生七死,便能证得阿罗汉果位。偈颂简释   须陀洹即初果罗汉,只断见惑,思惑未断,须七次往返人间,寿终之后,上生天界,在下人间,如是七返,便..

发布时间: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