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参禅|达摩祖师东来

禅的始传,自释尊与迦叶间授受以后,二十八传至菩提达摩,形成了直指单传的禅宗,菩提达摩为中国禅宗的初祖。菩提达摩南天竺国人,姓刹帝利,是香至王的第三子。因二十七祖般若多罗至其国受王供养,说法王宫,乃得相见。及父王去世,遂辞诸兄,从般若多罗出家。《传法正宗记》卷五说:“我素不顾国位,欲以法利物,然未得其..

发布时间:04-21

憨山大师:世人以禅当作道理讲,殊不知禅乃是自心

云何降伏其心?蕲阳慧玉、慧觉二禅人,参老人于黄梅紫云山,自云:心中生灭,念念不停,犹如野马。特求开示:云何降伏其心?老人示之曰学人修行,为生死大事也。以心中念念不停故,生死不断。欲实为了生死,必要把一切万缘尽情放下,放得干干净净。然有无始习气种子不得干净,必须参一话头,纸上都有,但不知下手工夫难易诀..

发布时间:04-21

禅诗欣赏——啼得血流无用处 不如缄口过残春

闻子规【唐】杜荀鹤楚天空阔月成轮,蜀魄声声似告人。啼得血流无用处,不如缄口过残春。明月如玉当空照,有子规鸟声声哀鸣,好似有冤屈要向人倾诉。但是任它啼得口中流血,却没有任何用处,不如保持缄默,度过残春。这是比喻世人在轮回长夜中受尽诸苦,人间种种的苦看似有无限冤屈,哀求哭诉而不得申志,其实一切都是自身业..

发布时间:04-18

学处|于三宝所勤修供养(上)

学佛的人,在皈依三宝之后,应随时以清净信心,忆念三宝的功德,随自己的能力大小,以或少或多的诸供养具而为供养。这是培养自己福德的事,也是自己依正二报的庄严因行,所以应欢喜虔诚地于三宝前勤修供养。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如果没有财物设供,即以身、语、意三业供养,比如以身做礼拜恭敬三宝真实功德,以口颂赞佛法僧..

发布时间:04-17

佛弟子应如何看待神通?

佛教既然对神通有着如此深入的研究,更有很多修行者具备了神通,是否神通就是佛教所倡导和追求的呢?佛弟子对于神通又应当持什么态度呢?神通并非万能,仍有局限佛教虽然承认神通的存在,但并不认为神通就是无所不能的。就以他心通来说,对于一般众生的心理状态,具备他心通者是可以知道的,因为众生妄念纷飞,片刻不停。但..

发布时间:04-15